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2019年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选拔实施细则
2018-11-21 17:50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有利于选拔创新人才的招生制度,切实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吸引具有优秀科研业绩和培养潜质的应届或往届硕士毕业生攻读我院全日制非定向博士学位研究生,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选拔范围

应届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获得硕士学位(全日制学术型)时间到201991日时原则上不得超过2年的往届生。

二、选拔原则

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选拔原则。在选拔中以考生已获得的学术成果及创新能力、科研潜力为依据,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和学术专长的拔尖创新人才。

三、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3、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非全日制攻读硕士学位的人员在获得硕士学位后方可报考;国外留学的考生须取得学历学位证书并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后方可报考);

4申请者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经考核小组考核评定为良好以上

5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英语水平应达到以下条件之一:

1CET-4成绩425分或CET-6成绩425分;

2IELTS6.0TOEFL85GRE307

3)已在英文国际期刊上以第一或第二(其导师为第一)作者发表过英文学术论文;

6、申请专业必须与所攻读的硕士专业相同或相近;

7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8专项计划的硕士研究生不得申请。高校师资定向培养需有培养人事部门同意的书面意见;

9就读原985211建设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就读专业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可优先入选;

四、招生专业和导师

《广西大学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所列的招生导师及学科专业均可接收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导师必须符合《广西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招生资格审定办法(修订)》的具体规定,所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占导师2019年博士生招生计划。

五、对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的综合考核要求

1各项考核工作由学院负责组织,学校不组织统一考试。学院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以及各学科(专业)学科带头人为成员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不少于5人的考核专家组,根据本专业培养要求,制定相应人才选拔的评价标准,确定考核方式。

2、考核内容

1)外语水平及专业知识技能考核

外语水平考试包括口语、听力测试,可以加入专业外语应用考核,不能降低博士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和水平的要求。

专业知识技能考核内容要涵盖博士生招生初试的两门业务科目考核内容;考核形式要多样化,特别是要设计多种形式检验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可以是上机测试、实验操作、撰写项目申请书、攻博计划、书面考核和面试等等。

学院要注意考核的科学性和综合性,防止考核流于形式,保留所有考核内容,考核记录表由考核小组全体成员签字并留存备查。考核结束后给出外语和2门专业课的考核成绩。外国语和两门业务课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满分为100分。

2)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生理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六、录取

拟录取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全部人事档案、组织关系转入学校,录取类别仅限于非定向普通培养,全脱产在校学习。学习年限、毕业就业、缴纳学费政策及奖、助学金政策与其他招生方式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相同。

七、其他说明

1、本细则参照《广西大学硕博连读及申请审核制选拔博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执行;

2、专业型或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者,须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全国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篇以上(含2篇),或近5年内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五名);需要提供申请者的科研成果、外语证明等材料向研究生院申请审批;

3、考生在申请前应先咨询报考学院和报考导师,登录各学院的网站查看报考学院的申请审核制考核标准。

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取消其博士生录取资格:

①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弄虚作假者。

②硕士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③不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的。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2018111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