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物理学专业人才培养计划(2020版)
2020-07-24 13:29  

  

一、专业名称(中英文)

物理学(Physics Science

二、专业代码、学制

(一)专业代码:070201

(二)专业学制:本专业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最长修业年限6年。

三、授予学位

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四、专业简介、专业特色及校外培养形式

广西大学物理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广西大学物理学学科办学。广西大学物理学学科具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是广西一流学科建设点(2020年中期评估获得A)。教学科研型专任教师共52名,51名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称号获得者和国家自然科学奖第一完成人共6名,广西八桂学者、特聘专家和其它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12名。该学科还双聘中国科学院院士2名、非全职聘任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获得者8人、美国知名大学教授3人。著名的光电材料专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受聘荣誉教授。

本专业以研究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实行科教融合、全员导师制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夯实数学、物理学基础和强化物理实验技能基础上,学生根据兴趣和特长,进入君武学堂数理科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班和天文菁英班等特色培养班。实验教学平台为2019年新建成的具有设备价值近5000万元的物理电子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科教融合培养平台主要包括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广西电化学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广西大学纳米能源研究中心(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共建)、广西大学光电材料和器件研究中心、广西大学空间-地基全球时域天文网络望远镜等。此外,本专业还充分利用校外优势资源,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高能物理研究所、紫金山天文台、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开展人才培养合作。

五、培养目标。

立足广西,服务全国,辐射东盟,面向世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宽厚扎实数学物理学基础,掌握规范化的物理学实验方法和技能,受到体系化的基础研究或应用研究训练,具有较强适应能力与团结协作精神,能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等工作的高素质、多元化、创新型本科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物理学、能源科学、信息科学、光电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

毕业五年左右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目标1:经过本专业的培养,学生应具有广泛的自然科学和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积累,系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实验动手能力;

目标2:应当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分析判断解决问题能力,能够熟练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粒子天体物理、材料与能源物理、光电物理等项目课题的研究开发,并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

目标3:应当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对所从事职业、社会、环境等具有责任感;

目标4:本专业培养物理学及其相关学科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继续攻读物理学及其相关的高新技术、交叉学科等领域的研究生,或到科研部门、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与教研、高新技术研发与管理等工作。

六、毕业要求(培养标准)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制定了如下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的达成。

A.知识架构

学生应具有广泛的自然科学与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知识积累,系统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和实验动手能力。

A1人文科学及创新创业基础知识:学生应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基本常识。学习文学、史学、哲学、艺术、经济等方面的知识。了解我国对于支持创新创业活动的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可运用其进行基本的沟通和交流、研究论文调研等。

A2 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学生应系统掌握与物理学相关的哲学、数学、电子技术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技术。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基本分析方法和技能。

A3 物理学核心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分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基本理论知识,为后续学习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A4 物理学相关专业知识:学生在系统掌握物理理论的基础上,应有选择性地学习特定领域的专业化理论知识,实现对粒子天体物理、材料与能源物理、光电物理等某个特定领域专业知识的熟练和精通。

A5物理学领域前沿知识:学生应了解和把握物理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和经济社会需求

A6 物理学相关实验能力:学生在系统了解和掌握物理理论的基础上,加强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了解和掌握物理学经典和前沿实验原理和技能。经典实验有力、热、光和电实验;近代物理和前沿物理实验原理和技能,通过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打破传统实验以验证性实验为主的风格,由基础实验、综合性实验、(导师)科研项目构建。

B.能力要求

学生应当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较强的分析判断解决问题能力、能熟练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粒子天体物理、材料与能源物理、光电物理等项目课题的研究开发,并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

B1信息获取能力和学习能力:学生应当具有较强的从网络、书本、媒体等获得知识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应具备快速掌握新知识领域概况的能力,科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

B2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当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注重加强对自然科学方法论的理解和运用。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分析与解决问题方法、技术手段等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初步参与科研、生产等实践活动。

B3知识应用能力、开发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学生应当具有熟练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粒子天体物理、材料与能源物理和光电物理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以及进行产品、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B4沟通与合作能力:学生应当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沟通与交流能力,包括在国际环境下的交流能力,具备一定的科学论文、设计报告撰写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C.素质能力

学生应当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对所从事职业、社会、环境等具有责任感。

C1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学生应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并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应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能正确评价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的系列国内外政策,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

C2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具有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对职业、社会、环境等具有责任感。

C3 行业标准、政策法规及基本素质:学生应当了解现行的行业标准与政策法规,培养工作中恪守学术规范、国家法律法规的精神,具有敬业品质和团队合作意识,思维开阔,善于不同学科之间的渗透,具有创新思想,并能付诸实施,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C4 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附:学校毕业要求基本标准:

1、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信为人,品行端正,具有健全的人格和社会责任感,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合作精神、敬业精神以及追求真理、现身科学教育事业的科学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德才兼备。

2、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创新创业等领域的知识和素养,具有较强的外语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具备较高的信息素养。

3、系统掌握本学科专业知识必备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相关学科发展现状及前沿动态,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4、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以及继续学习和不断提高的能力。

5、具有良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6、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七、专业核心课程及特色课程(导师课、研究型课程、讨论课程、全英文课程、双语课程、校内外合授课程、创新创业课等)。

1. 专业核心课程: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物理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如下:

(一)核心理论课程

核心理论课程包含7个知识领域,24个核心知识单元,课程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分析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基础》。

(二)核心实验课程

实验课程主要是基础物理实验,由普通物理实验(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实验)和近代物理实验组成,其中,结合学院科研团队情况,近代物理实验涵盖部分专业实验。同时,通过《导师制课程》系列课程,推进学生进入科研团队参与到一线科研活动中。

 

2. 特色、特设课程:

1)创业实训课程

此类课程重在训练和培养学生从事物理学领域科学研究或高新技术应用开发的基本技能,如《导师制课程》系列课程。其中《导师制课程(物理一)》和《导师制课程(物理二)》旨在培养学生基本的科学素养,通过训练了解科学技术前沿,形成调研报告进行汇报;《导师制课程(物理三)》和《导师制课程(物理四)》旨在惯性维系《导师制课程(物理一)》和《导师制课程(物理二)》的科研能力培养,推动学生实质参与一线研究课题,其中《导师制课程(物理四)》以科研成果为导向;《毕业设计(论文)》衔接《导师制课程(物理四)》,贯穿大学四年级全年,进一步推进学生科研实践,形成研究成果。

2)前沿特色选修课

此类课程重在引导学生了解物理学相关专业前沿理论、研究热点以及物理学的发展方向。一共开设了粒子天体物理、材料与能源物理和光电物理共三个方向选修课。

3)国际化课

此类课程重在拓展学生国际化的物理学学习与研究视野。如《学科前沿讲座》、《导师制课程》系列课程

4双语课程与英文课程

此类课程重在拓展学生语言应用和双语学习,如:《先进材料物理计算(英语)》、《天体物理(英语)》等。

5)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课程

此类课程旨在推进本硕博课程贯通,学生可在本科阶段选修物理学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课程(所选课程可认定替换通识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学分,选课前需报教务处、研究生处备案,认定、替换方案由教务处审批),鼓励学生在分流后结合导师制参与导师项目,进行研究性学习。如《高等量子力学》、《量子场论》、《群论》等。

八、毕业学分要求、课程修读要求与选课说明。

1. 本专业学制4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最长修业年限6年;

2. 物理学专业学生毕业最低学分数为150,其中各类别课程及环节要求学分数如下表。

 

课程类别

通识必修

通识选修

学门核心

学类核心

专业必修

专业选修

集中实践必修

集中实践选修

合计

学分数

27

8

20

36

14

175

27.5

0

150

 

课程类别

通识必修

通识选修

学科基础知识

专业基础知识

专业方向知识

实践环节(包括实验教学,科研训练,毕业设计)

合计

学分安排

27

8

20

40

17.5

37.5

150

国家标准要求

自定

自定

≥14

≥34

≥15

≥25%

140-180

 

3. 学生修满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课、选修课及有关环节,达到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最低毕业学分数,并修完规定必须修读但不记学分的所有课程和环节,德、智、体、劳、美合格,即可毕业。满足学位授予相关文件要求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4. 其他课程修读要求及选课说明:

1)通识教育课

必修课:每个学生应选27学分。

选修课:每个学生应选8学分。创新创业基础知识模块和领军人才素质教育模块各应选2学分,海洋知识与可持续发展模块、经济类或管理类模块至少应修1门课程。《中文写作实训》《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及公共艺术类课程为每位学生必修;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与现代发展模块,中国东盟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模块为选修,通识选修课累计应修学分不少于8学分,其中修读人文艺术类课程不少于2学分。

2)学门核心课

必修课:每个学生应选20学分。

3)学类核心课

必修课:每个学生应选36学分。

4)专业领域课

必修课:每个学生应选14学分。

选修课:总共17.5学分,分三个方向,包括:粒子天体物理方向,材料与能源物理方向,光电物理方向,学生应在4年时间内,根据对物理学学习的初步了解以及个人学习兴趣和职业发展方向,制定自己的专业选修课选课方案,其中 “导师导论课”系列在三个夏季学期开设,每个学期限选一门(1学分),毕业前需修够3学分。其他课程根据每学期的课业压力,合理安排专业选修课的选课进度,毕业前需修够14.5学分

5)实践课

必修课:每个学生应选27.5学分。

6)关于普通话、劳动、安全教育与军事训练学分要求的说明

本专业学生必须按学校要求,完成普通话测试”, 完成安全教育与军事训练2周,劳动总和1周。以上课程必修完成但不计学分,不收取学费。

7)关于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的说明

创新实践学分要求不少于2学分。创新创业实践环节 2学分,是指全日制本科生在校期间,参加第一课堂外的各类活动,取得具有一定创新意义的智力劳动成果或其他优秀成果,经学校评定获得的学分,由科研学分学科竞赛学分技能学分社会实践学分创业实践学分构成。创新创业学分的获得请参见广西大学关于创新实践学分的相关实施办法(获得的超额创新创业学分,仅能抵扣本专业非主干选修课)。

科研学分是指主持或参与科学研究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著、研究成果获奖、获国家专利等所获得的相应学分。

学科竞赛学分是指参加学科竞赛、科技活动、文艺表演等,获校级及以上奖励所获得的相应学分。

技能学分是指通过培训或考试获得各类技能或资格证书而获得的相应学分。

社会实践学分是指通过参加各类社会实践、调查、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获奖、写出较高质量的调查报告或研究论文,经审核、认定而获得的学分。

创业实践学分是指学生注册公司、工作室、事务所等并成功经营达到一定时间,或是参加其他创业活动,经审核、认定而获得的学分。

8)学生可在本科阶段选修物理学科硕士研究生一年级课程(所选课程可认定替换通识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学分,选课前需报教务处、研究生处备案,认定、替换方案由教务处审批)

9)大学英语

实行4-8弹性学分制。普通本科生入学后在本课程两年正常修读期内需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考试(或雅思、托福等国际权威英语等级考试)。学生的全国统考四级(CET4)笔试成绩≥480分或六级(CET6)笔试成绩≥450分,且至少完成和通过了2门共4学分的课程学习后,凭有效成绩证明即可申请以4学分完成大学英语必修课程的修读。此类学生在修读获得4学分后,仍可通过不同方式保持英语学习四年不断线,如自愿交费在正修课时间段内修读多于必修的2门大学英语课程(含基础英语类和高级英语类),或参加后续英语选修课程、双语专业课程、全英专业课程学习等,并可任选其中两门成绩最高的作为毕业课程成绩计算绩点。

两年正常修读期内未达到4学分制修读条件但通过了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CET4425分),从第三学期起可以不再修读基础英语类课程,而逐级修读更利于能力发展的高级英语类课程(高级英语(一)、高级英语(二)),直至完成8学分的必修课程学习。

两年正常修读期内未达到4学分制修读条件也未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只可以修读基础英语类课程,直至完成8学分的必修课程学习。

本专业毕业学分数最低为150,可以超出。

   九、课程设置及学分分布

课程设置明细表

1.通识教育课程(共35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27学分+通识选修课8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学期

备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3

3

5

必修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

2

2

5

必修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3

2

必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

3

4

必修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2

1

必修

 

形势与政策

2

2

5

必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1

1

7

 

 

心理素质与生涯发展

1

1

1245781011

必修

 

大学计算机基础(B)-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导论+Python程序设计

2

2

1

必修

 

大学英语()

2

2

1

必修

 

大学英语()

2

2

2

必修

 

体育()()()()

4

4

1245

必修

 

*创新创业基础

2

2

1-9

限选

 

*五有领军人才特色通识选修

2

2

1-9

限选

 

*中文写作实训

0.5

0.5

1-9

限选

 

*逻辑与批判性思维

1

1

1-9

限选

 

*工程经济类或工程管理类课程

1-2

1-2

1-9

限选

 

*海洋知识与可持续发展

1-2

1-2

1-9

限选

 

中国、东盟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

1-2

1-2

1-9

选修

 

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与现代发展

1-2

1-2

1-9

选修

注:关于通识选修课,创新创业基础知识模块和领军人才素质教育模块各应选2学分,海洋知识与可持续发展模块、经济类或管理类模块至少应修1门课程。《中文写作实训》《逻辑与批判性思维》及公共艺术类课程为每位学生必修;广西少数民族文化与现代发展模块,中国东盟历史文化与社会发展模块为选修,通识选修课累计应修学分不少于8学分,其中修读人文艺术类课程不少于2学分。

 

2.学门核心课程(共20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学期

备注

 

高等数学A(上)

5

5

1

必修

 

高等数学A(下)

5

5

2

必修

 

线性代数

2.5

2.5

1

必修

 

数学物理方法

4.5

4.5

5

必修

 

数理统计与数据分析

3

3

4

必修

 

3.学类核心课程(共36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学期

备注

 

力学

3.5

3.5

1

必修

 

热学

3

3

2

必修

 

电磁学

4

4

2

必修

 

光学

3

3

5

必修

 

原子物理学

3

3

7

必修

 

计算物理基础

3

3

5

必修

 

电子技术基础

3.5

3.5

4

必修

 

电子线路实验

0.5

0.5

4

必修

 

固体物理学

3

3

8

必修

 

普通物理实验()

1.5

1.5

2

必修

 

普通物理实验()

1.5

1.5

4

必修

 

普通物理实验()

1.5

1.5

5

必修

 

近代物理学实验()

2

2

7

必修

 

近代物理学实验()

3

3

8

必修

4.专业核心课程(共14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学期

备注

 

理论力学

3

3

5

必修

 

电动力学

3.5

3.5

8

必修

 

量子力学

4

4

7

必修

 

热力学与统计物理

3.5

3.5

7

必修

5.专业选修课程(共17.5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学期

备注

 

大学英语()或通用学术英语(一)

2

2

4

选修

 

大学英语()或通用学术英语(二)

2

2

5

选修

 

专业英语与方向文献调研

2

2

7

选修

 

物理学史与科学精神

1

1

3

选修

 

C语言程序设计

3

3

4

选修

 

生物物理

2

2

8

选修

 

流体力学

2

2

8

选修

 

量子信息与量子通信

2

2

10

选修

 

导师导论课

3

3

369

选修

 

天体物理导论(全英)

2

2

10

选修

 

广义相对论与宇宙学

2

2

11

选修

 

高能天体物理                  

2

2

7

选修

 

实测天体物理

2

2

11

选修

 

粒子天体物理

2

2

10

选修

 

粒子物理学

2

2

10

选修

 

粒子物理前沿

1

1

9

选修

 

原子核物理(研)

2

2

10

选修

 

粒子探测技术

2

2

8

选修

 

医学影像物理学

2

2

10

选修

 

无损检测技术

2

2

7

选修

 

材料科学基础及应用

2

2

10

选修

 

半导体物理学

3

3

10

选修

 

结构与物性

2

2

10

选修

 

可再生能源技术及计算分析

3

3

7

选修

 

先进储能材料

2

2

8

选修

 

先进材料物理计算(双语)

3

3

10

选修

 

材料表面与界面(研)

2

2

8

选修

 

纳米能源

2

2

9

选修

 

光电子学

3

3

8

选修

 

激光原理与技术

3

3

8

选修

 

非线性光学

2

2

5

选修

 

高等量子力学(研)

3

3

10

选修

 

量子场论(研)

3

3

11

选修

 

群论(研)

3

3

10

选修

6.集中实践(共27.5学分,其中必修27.5学分,选修0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学期

备注

 

安全教育与军事训练

0

 

 

必修

 

普通话测试

0

 

10

必修

 

劳动

0

 

 

必修

 

文献检索

1

2

4

必修

 

毕业实习

2

2

10

必修

 

毕业论文

12

 

1011

必修

 

创新创业实践

2

 

10

必修

 

金工实习(四)

1

1 

5

必修

 

社会实践

1

 

9

必修

 

认知实习

1

 

3

必修

 

导师制课程(物理一)

2

4

4

必修

 

导师制课程(物理二)

2

2

56

必修

 

导师制课程(物理三)

1

2

7

必修

 

导师制课程(物理四)

1

2

89

必修

 

学科前沿讲座

1

1

3

必修

 

改变世界的物理学

1

1

1

必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