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物理电子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培养计划
2020-07-24 13:31  

 

 

一、 培养目标

物理电子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简称:物理电子创培班)旨在强化数学和物理理论基础,培养具有扎实物理、电子学专业能力、有志从事学术研究的创新型人才。

二、 培养标准及要求

本实验班本科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

A. 知识结构要求

扎实地掌握数学和物理学基本理论与实验方法;掌握微电子学、光电子学基础知识,了解生物、化学、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期刊和进行文献检索;具有广泛的自然科学与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知识。

A1人文科学及创新创业基础知识:学生应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基本常识,学习文学、史学、哲学、艺术、经济等方面的知识;了解我国对于支持创新创业活动的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较熟练地运用外语阅读专业期刊和进行文献检索。

A2 数学物理基本理论知识学生应扎实、系统掌握数学和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包括数学分析系列课程、线性代数、常微分与偏微分方程、数理统计等数学基础理论课程,费曼物理系列课程(涵盖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分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等物理基础理论课程。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基本分析方法和技能。

A3电子学核心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电路原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等电子学基本理论知识,为后续学习和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A4 物理电子学相关专业知识:学生在系统掌握物理电子理论的基础上,应有选择性地学习特定领域的专业化理论知识,实现对粒子天体物理、材料与能源物理、光电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等某个特定领域专业知识的熟练和精通。

A5 物理电子学相关实验能力:学生在系统了解和掌握物理电子理论的基础上,加强实验动手能力的培养,了解和掌握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经典和前沿实验原理和技能,涵盖力、热、光、电等基础物理、电子基础实验等。

B. 能力结构要求

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创新意识;具有相关学科领域初步的科学研究能力或一定的技术开发能力。

B1信息获取能力和学习能力:学生应当具有较强的从网络、书本、媒体等获得知识的能力,以及终身学习、自我提高的能力。应具备快速掌握新知识领域概况的能力,科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基本的科学研究能力。

B2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当掌握科学的方法论,注重加强对自然科学方法论的理解和运用。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分析与解决问题方法、技术手段等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初步参与科研、生产等实践活动。

B3知识应用能力、开发设计能力和创新意识:学生应当具有熟练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粒子天体物理、材料与能源物理和光电物理、电子科学与技术等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以及进行产品、技术改造与创新的初步能力。

B4沟通与合作能力:学生应当具有良好的文字表达、沟通与交流能力,包括在国际环境下的交流能力,具备一定的科学论文、设计报告撰写能力。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C. 素质结构要求

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质;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对社会有担当责任。

C1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学生应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并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应及时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能正确评价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的系列国内外政策,正确理解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性。

C2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具有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精神;对职业、社会、环境等具有责任感。

C3 行业标准、政策法规及基本素质:学生应当了解现行的行业标准与政策法规,培养工作中恪守学术规范、国家法律法规的精神,具有敬业品质和团队合作意识,思维开阔,善于不同学科之间的渗透,具有创新思想,并能付诸实施,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

C4 良好的人文素质:学生应当了解将学过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基本常识如文学、史学、哲学、艺术、经济等方面的知识内化为人格、气质、修养,成为自己特有的优秀内在品质,学会如何做人,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如何用人文的方法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建立良好的人文精神如人文思想、人文方法产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

三、 学制、毕业专业、学位授予

1.    学制四年,培养计划按照三年实施。学生达到毕业要求可以以三年毕业。三年未能达到毕业要求,第四年根据学生修读的专业课模块安排进入物理学或者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常规班继续学习。

2.    毕业专业按照学生修读的专业课模块分为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的给予授予相应的学位。

四、 毕业要求及国际联培

1.    毕业要求基本学分为150,其中春、秋季学期课程总学分143,夏季学期7学分。研究训练和综合论文训练共21学分,其中毕业论18个学分。

2.    允许创培班学生在第三学年秋季学期提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通过(全国学科评估排名为)A+的高校、中科院大学或国外高校研究生录取,在研究生入学前修完培养计划应修课程达到毕业条件的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授予学士学位。通过本校研究生考试录取的学生可以提前毕业直接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有关课程可在研究生阶段补修或者免修,达到毕业条件后可以发放本科毕业证和授予学士学位。

3.    创培班学生完成前3年学习,符合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升学条件的,经本人申请,学校审批,可转入中外合作项目学习,有关课程可在研究生阶段补修或者免修,达到毕业条件后可以发放本科毕业证和授予学士学位。

 

五、 学生选拔

1)学生从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大一新生选拔,招收人数为50人。

2)选拔程序:学生提出报名申请à学校组织笔试(数学)à学院组织专家组开展面试à学院审核à学校审批。考核成绩评定:(考生高考成绩/生源地一本线分数线)*40%+(笔试成绩/参加遴选学生笔试成绩中位数)*20%+(面试成绩/参加面试学生成绩中位数)*40%

3)面试专家组:由学院组织5-7名专家对学生进行面试。面试考核内容主要侧重于学生的创新意识、学术发展潜质。

六、 组织和管理

1.学院成立实验班管理小组,由院长任组长,主管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物理学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负责培养方案审定、学员遴选、异议调查和处理等。

2.学院院长兼任班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兼任常务副班主任。

3.实行导师制,创培班学生进入相应导师科研团队,按照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规格安排学习场地和使用科研设备。

4.创培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与常规班学生相同,留级的学生编入下一年级的常规班学习,其所获得的课程学分可以替代同等档次或低档次的相近课程学分。

 

七、 导师遴选条件

导师,原则上必须具备高级职称或是新轨教师,且主持有在研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