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2021年学术报告系列之04: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碳中和出路?
2021-04-22 12:05 黎盈盈 

【报告】孟跃中 教授(中山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上午9:00-10:3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B座9楼天象馆

【报告摘要】二氧化碳不仅是最主要的温室气体,更是一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廉价的化工原料碳。以二氧化碳为原料合成高分子材料或汽油替代品,不仅可以减轻对石油资源的依赖程度,还能使二氧化碳变废为宝,其所合成的有机材料具有完全生物降解的特性,是典型的环境友好材料, 是目前“节能减排”领域最受关注的“一石三鸟”的前沿课题之一。因此,该领域的研究十分活跃及引人瞩目。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中山大学利用二氧化碳来合成全降解塑料的技术在河南天冠集团建成了25000吨/年生产线,已广泛应用于薄膜和各种共混等塑料制品。最近,第二代二氧化碳合成降解塑料的技术(PPCP)正在山东联创股份和广东天源集团产业化,将实现年产20万吨的产能,产值超60亿元。该讲座将对二氧化碳在以上方面的科学和技术问题的进展做简要介绍。主要从二氧化碳的基础化学、化学反应原理、催化剂设计、化工工艺和关键生产设备的设计、到最后全降解塑料改性及加工技术研究进行全面的介绍。

【报告人简介】孟跃中教授现任广东省 “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材料学院、化学学院和化工学院多聘的二级教授,现任广东省低碳化学与过程节能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山大学环境材料研究所所长。是Current Electrochemistry 的主编,Res. J. Chem. Environ. 和 Green and Sustainable Chemistry 的副主编。孟跃中教授曾获得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中国“发明创业奖”特等奖及“当代发明家”荣誉称号,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以及辽宁省科技发明一等奖。孟跃中教授发表了401篇SCI收录论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有36篇,H因子63。另有120多件国家发明专利和 6 项美国发明专利。2014年至2019年连续6年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