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2021年学术报告系列之16:粒子探测技术与高能物理实验
2021-10-07 22:36 黎盈盈 

【报告人】谢宇广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10: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B座9楼天象馆

【报告人简介】谢宇广,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广西桂林人。2007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气体和闪烁体新探测技术研发及应用,大科学工程中探测器研制及建造工作。参与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液闪纯化和近点探测器研制(TAO),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预研,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维改,电磁条保束测实验站建设,散裂中子源(CSNS)中子探测器研发等项目。主要集中在厚型气体电子倍增器(厚GEM)、硅光电倍增管(SiPM)和闪烁体探测器的研发及应用,中子、电子、X射线和伽马探测及成像,以及中微子、暗物质等低本底实验纯化与测量等工作。承担院先导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等子课题和主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辐射探测技术与方法》(RDTM)优秀论文奖,授权专利2项,获2018中国专利优秀奖。

【报告摘要】粒子探测技术是高能物理实验的基础,而高能物理是基础科学研究最前沿领域之一。本报告简要介绍粒子探测技术的原理,探测器的分类,重点讨论MPGD探测器,以及探测技术的最新发展及应用。结合中国高能物理实验的蓝图,展现从基于加速器的高能、高亮度,到基于非加速器的低温、低本底的最新技术和高能物理实验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