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2021年学术报告系列之18:Exploring the Universe with Fast Radio Bursts
2021-10-11 16:39  

【报告人】李正祥 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10:00-12:00

【报告地点】物理学院B座9楼天象馆

【报告摘要快速射电暴(Fast Radio Burst:FRB)是于2007年发现的来自遥远宇宙中突然出现的短暂而猛烈的无线电波爆发,持续时间极短,通常只有几毫秒,却能够释放出相当于太阳在一整天内释放的能量。迄今为止,已成功观测到几百例快速射电暴事件,其中有约三十例为重复爆发的源。然而,目前关于快速射电暴的物理起源尚不清楚,对这些射电波短时爆发物理机制的研究是近些年天体物理领域被广泛讨论的话题。由于快速射电暴具有短时间内强烈爆发的性质,且观测表明,这种暴发在宇宙空间中具有非常高的事件率(全天每天约1000-100000个),这种新的天文现象被广泛地提出作为强有力的宇宙学和天体物理探针。本次报告主要对快速射电暴以及我们在其宇宙学和天体物理应用方面的工作进展进行介绍。

【报告人简介李正祥,2012年博士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2012-2014在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从事博士后研究,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观测宇宙学,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宇宙学基本关系的检验、基本参数(哈勃常数和空间曲率等)的测量、快速射电暴的宇宙学应用等,对相关课题的研究已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Astrophysical Journal、Physical Review D、《中国科学》等刊物发表SCI论文50余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