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改变世界的物理学---氢能与储氢材料
2016-10-21 14:52  

   

   为了激发同学们对物理世界的了解以及学习物理的热情,《改变世界的物理学》第三课于1018日下午14:40分在物理B501教室开讲了。此次报告的主讲人是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的郭进教授,他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氢能与储氢材料。

   郭教授多年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金属功能材料的研究。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冶金研究所获得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科研重点项目、教育部优秀年轻教师基金项目等,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了80多篇论文,其中被SCIEI收录的论文50多篇。

   起初,郭教授首先给同学们讲了氢能经济的背景,然后将氢能与化石能源做比较,突出了氢能储量大、分布广、清洁无污染等特点,显示出氢能这种二次能源在21世纪的优势。  

   接着,郭书记列出了在氢能利用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例如氢燃料电池技术亟需突破问题,氢能的开发、运输和储存问题,以及氢的安全性问题等。详细地说明了氢的制造成本高,储存成本高等问题。此外,郭书记与同学们浅谈了2020年中国的储氢目标,重点集中在对不同储氢方式的比较,详细地介绍了目前所遇到的问题等。同时,郭书记还详细地介绍了当前镧系、镁系、铝等金属材料与它们的合金储氢的优缺点。

   之后,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郭教授都对其作出解答。其中有同学提问到,太阳能风能不是更加无污染吗,为什么不研究太阳能风能的广泛运用?郭书记如是回答:风能、太阳能存在地域限制,有的地方常年无风无光。而氢能却不同,哪里需要送到哪里,在哪里都可以使用。

   课程的最后,郭进教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前途光明,道路坎坷。

1  郭进教授正在给同学们介绍氢能与储氢材料

2 郭进教授对氢能开发的简介

3  郭进教授正在与同学们一起讨论氢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