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读千卷书,行万里路
2016-10-30 14:58  

 

  《改变世界的物理学》第四课程在10月25号下午物理学院五阶教室召开,我们有幸邀请到现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正教授(终身教职),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广西大学“双聘院士”许谷院士大一新生同学们讲授。许谷教授拥有着丰富的教学经历和科研经历,在课堂上他与我们分享了许多他对物理学和人生的认知感悟以及他传达了对物理学的含义和有关物理学的相关信息。

   首先,要从中学的“要我学”到大学的“我要学”转变许谷教授一上课,就出了一道题引领学生思考:一个从中间挖空的锅盖,加热后,挖空的部分是扩大还是缩小。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缩小。而实际上孔是扩大了。许谷教授就这件事阐述了他的看法:大部分学生都选错了,很正常。在中国,很多学物理的人对一些简单的物理现象都不懂,因为我们国家强调的是学,是记忆,老师教什么就学什么,课后就会还给老师,没有自己思考理解物理知识,这就是我国教育的弊端,许谷教授希望学生们不仅学物理,还要会自己思考物理知识。一开场,许谷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来我们教育的不足和对我们的教育指导。从小学到高中我们的学生们几乎是老师教什么就学什么,而没有自我思考过一些物理现象。许谷教授还启发同学们以后在学习物理的路上多加自我思考。

   其次,许谷教授告诉了我们如何正确地去学习?在学习中不断调整自己心态,改进学习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讲述了学习物理重要的是要会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从物理的定义概念出发,结合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现象进行思考,物理学是值得我们研究的,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同时物理学也是我们最难解释的学科,学好物理对我们自己或是社会国家都是大有裨益的。物理学包括力学,电学,磁学等等方面,最重要就是要做实验了,以及了解各种仪器的使用及组装各个方面。许谷教授拓展比了LED更高级的O-LED,还给同学们展示了曲屏电视机的概念。许谷教授也分享了关于自己的团队解决了OLED显示器的寿命问题,同学们都全神贯注地聆听,因为OLED的寿命是一个大问题而且至今还未有科学家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同时OLED是一个很有研究价值的新科技,此外OLED还无法投入生产,许谷教授的团队还在努力突破这个难关,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是我们中国的科学家解决OLED的问题,也相信中国的科学家们都能够获得诺贝尔奖,为祖国的明天的发展提供强有利的支持。

   紧接着,许谷教授告诉我们:学习要从“薄”-""-"",最后一步是升华,多数同学没有能走到最后一步,这是决定你能否从“人名”升华到“名人”的关键会议中许谷教授别出心裁地为学生们讲了他在物理学领域如何一步步迈进,如何才会在物理学方面有所贡献。他希望我们从中可以明白一些处事的方式,希望我们少走弯路,为我们的莘莘学子航程路上建立起了一座灯塔。许谷教授从人生的价值方面向我们提出人是否应该有所成就。他没有做出决断,从而让学生们更加深入地思考以后的的发展方向。

   再次,物理学是其他学科的树根树干是所有美丽果实的基石不要总说学物理没用,如果能把四大力学(即:《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和《热力学、统计物理》)都精通了,可以很自信的到各个大公司去应聘。许谷教授一节课,不仅仅带领学生们学到了物理方面的知识感悟,对人生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最后,许谷教授指出:读四卷书行万里路!在今天的报告中,许谷教授就放出了一张自己脚步所到达过的地图,震惊全场,因为学生为几乎走完了全世界的他而感到震撼。与此同时,许谷教授也给同学们讲了他的一些人生经历,许谷教授近三十年来走过了138个以上的国家、爬了珠穆朗玛峰……当他回答同学们的问题,许谷的回答也是非常精细,每一个问题都很重视,不让同学们明白就不罢休。也许也正是在这样的精神下,许谷教授才能够获得今天的如此成就。正如许谷教授说“我们精研物理知识需要耐心,也需要一颗有活力的心,我们也应该多去旅游,看看世界,开阔视野心境。”许谷教授还教育同学们,既然身为人类,就应该有知识有思想,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就不能像动物一样只会吃喝拉撒,我们要对这个世界有价值,而学习物理知识,运用物理知识改变世界就是我们学习物理的同学最好的对这个世界的价值,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图一  许谷教授在珠峰山脚  

图二   同学们正在认真地听许谷教授的讲述  

图三许谷教授一一在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