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物理学院王昭教授团队研究工作荣获国际会议奖
2017-11-30 19:40  

    日前, 第十五届国际先进材料大会(IUMRS-ICAM 2017)在日本京都举行。物理学院王昭教授团队的“热电材料中纳米析出物的声子散射机理”研究被大会授予Award for Encouragement of Research奖。该奖由大会组织专家评审团在来自全球的约2000名参会学者的报告中遴选,最终颁给约60个突出的前沿研究。 

热电材料是一种能将热和电相互转换的功能材料。早期由美国航天局(NASA)开发,用于航天器上的供电系统,具有免维护、体积小和重量轻等优点,被制作成核心发电器件装载“旅行者”、“伽利略火星探测”和“嫦娥”等系列宇航器上。纳米级的界面声子散射是提高热电材料性能的重要机制。热电材料的界面散射性质是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天文探测技术”方向的重要研究课题。王昭教授团队的该获奖研究通过计算分析和电镜实验,提出了通过调整材料中的纳米颗粒尺寸分布以提高热电能效,研究论文发表在SCI一区期刊《ACS应用材料与界面》。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合作单位包括西安交大、北航和南科大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