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张双南教授主讲《百年现代物理学、引力波和慧眼天文卫星》学术报告
2018-04-15 15:31  

20184159时,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物理学院)于君武楼玉林厅举行以“百年现代物理学、引力波和慧眼天文卫星”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人为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张双南教授,主持人为物理学院梁恩维院长,参加报告会的有:院党委副书记蒋津辉老师、刘宏邦老师、吕静老师、物理学院部分研究生、天文菁英班成员、参与大创项目的同学等。

首先,梁恩维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张双南教授。张双南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和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担任20169月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20176月发射的“慧眼”天文卫星、以及立项论证中的eXTP空间天文台和HERD中国空间站暗物质探测等大型国际合作空间科学项目首席科学家。同时他也是备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

之后,张双南教授通过提出简单的是与否的问题一步步的对报告进行讲解。他还用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比喻,把引力波比喻为两个中子星相爱结合迸发出的雷鸣闪电,形象的把复杂的引力波讲得清晰明白。他还给同学们介绍了未来的各种探测设备。此外,张双南教授还向同学们解析特朗普发动对华贸易大战的实质,提出我们要有科技文化自信,还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证明了“中国人开始有了科技自信。”

最后,由梁恩维院长对此次学术报告作总结。他提到本次报告非常精彩,时间跨越大,张双南教授以量子力学、相对论这两大基础理论学科作为本次报告的基础,为我们深刻地阐述了天文物理学的奇妙,更把文化自信联系至科技文化自信,我们同学们应好好地回味张双南教授的每一句话,提升自己,发展自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