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2018年学院动态系列之01:碳纳米颗粒对星际多环芳烃形成的作用
2018-10-12 09:32  

 

报告时间:2018.10.16 下午16:30

地点:物理学院一楼阶梯教室

报告人:王昭 教授

 

通过原子模拟星际介质(ISM)条件下基本气体分子在碳纳米颗粒上的吸附过程,我们发现碳纳米颗粒对星际多环芳烃(PAH)的形成可能有着重要作用。结果显示,芳族有机物比脂族更容易被吸附。由于结构相似性,这种吸附的选择性有利于在分子云中形成PAH和层状类富勒烯结构。我们还观察到有机分子在形成团簇之前,会在纳米颗粒表面形成一个薄层,启示星际介质中发现的洋葱状纳米结构很有可能是通过这样的逐层形成过程产生的。这些有趣的结果揭示了碳纳米颗粒在ISM中作为选择性催化剂的重要作用:它们可为气相分子中的星际PAH,高富勒烯和烟灰的形成提供关键的反应基底。这些发现为探寻宇宙中生命的起源提供了线索。

 

H. Qi, S. Picaud, M. Devel, E. Liang and Z. Wang*. Adsorptionof Organic Molecules on Onion-Like-Carbons: Insights on the Formation ofInterstellar Hydrocarbons.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in press

 

 

这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次报告,热烈欢迎物理学院各位老师和学生积极参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