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HERD束流实验总结和载荷方案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01-07 17:59 刘宏邦 

 

1223-24日,“HERD束流实验总结和载荷方案研讨会”在广西大学召开。来自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回顾总结了201811月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顺利完成的空间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ERD)束流实验,并对下一步载荷方案研制的工作计划展开研讨。

物理学院梁恩维院长在会议上致欢迎词,介绍了广西大学天文学科的现状与未来建设,指出天文学科的发展需要各同仁单位的支持与交流合作。HERD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研究员在会上发表讲话,对各单位前期取得的成果给予赞扬和鼓励,对广西大学的穿越辐射探测器能测到显著的TR信号、有重离子分辨能力等结果予以表扬和肯定,同时指出,广西大学的天文学科在众学科中异军突起,是可喜的。要利用好自身的优势,加强同各单位的交流合作。

梁院长致欢迎词

 

 

张双南研究员发表讲话

 

 

会议报告了HERD载荷的进展和状态,对HERD升级版原理样机的各个子探测器:晶体阵列量能器、硅径迹探测器、闪烁光纤探测器、塑闪探测器及穿越辐射探测器等的束流实验成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HERD的能量测量,电荷测量,能量标定,触发器系统,数据获取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提出了指导意见。

会议的最后,高能所朱科军研究员主持讨论载荷方案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如进一步推动ASIC的定制、工程化样机硬件设计、穿越辐射辐射体与探测器一体化等。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国际合作办主任杨扬做会议总结发言。

HERD项目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提出,计划于2025年左右发射并在中国空间站上运行,其主要科学目标是:以前所未有的灵敏度通过空间探测高能粒子搜寻暗物质;通过首次在空间扩展到“膝”区的宇宙线成分测量理解宇宙线起源的世纪之谜;通过高灵敏度的高能伽马射线巡天寻找产生高能宇宙线的极端天体。广西大学承担其中的HERD有效载荷穿越辐射探测器及地面宇宙线标定系统的研制工作。

 

 

会议讨论

 

 

会议合影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