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2019年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办法
2019-03-22 18:17  

根据《广西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 》、《广西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为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结合我院专业实际情况确定考生复试资格。我院根据生源情况在不低于“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的前提下进一步划定复试分数线。复试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3.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二、招生专业及人数

2019年我院计划招收物理学专业119人(含推免生11人)。

三、组织管理

成立以院长为组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为副组长以及各一级学科带头人为成员的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全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分配招生名额,审核复试实施细则、调剂方案、复试科目内容及流程;审批调剂生名单、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名单。学院设立督查员,由学院党委纪检委员担任。学院原则上按一级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各复试小组的成员一般不少于5名,复试工作小组组长一般由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担任,其他成员由本学科研究生指导教师组成,具体负责本专业的复试工作。

四、复试内容及方式

()业务考核。

业务考核由专业课笔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三部分组成。

1)考试方式为笔试(闭卷),时间为150分钟,总分满分100分;

2)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时须加试复试专业两门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笔试,成绩各100分,考试时间每门为3小时。加试成绩不记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考试科目以我校研究生处网页上公布的“2019年学术/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试题的命制、保管、印制和考试由各学院按照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的要求组织实施。考试由学院统一安排,不设补考。

试卷评阅要严格执行考生个人信息密封、多人分题评阅、评卷场所集中封闭管理等要求,确保评卷统分客观准确。学院督察员督察、监管面试、笔试、阅卷等各个复试环节。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口语、听力分值各占50%,由各学院自行组织,考核方式不限,在面试时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外语听说能力。

3.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

1)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以面试为主,学院可根据特殊要求,增加其它考核方式。

2)考核内容

主要考查考生专业素质和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等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人文素养、心理健康,满分100分。

3)考核时间

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如果考生人数较多,考核可分组进行。

4)面试要求

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包括考生成绩排名必须统一。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部分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总分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五、总成绩计算办法

统考分: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共计200分;

复试总分:专业课笔试100分、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综合面试100分,共计300分。

初试成绩=统考分(200分)/2

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100分×权重20%+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分×权重10%+综合面试100分×权重70%  

考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成绩结果按百分制计算。

六、排名与录取

在一级学科内部按考试总成绩进行排名录取。在一级学科内将所有复试考生成绩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按招生指标数从高到低进行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复试工作完成后我院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拟录取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七、复试相关费用    

硕士研究生复试费60//科(共3科),同等学力考生另加收考试费50//科(共2科),体检费68/人。      

今年我校研究生复试缴费采用网上缴费的方式,考生可参考《广西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费缴纳流程》,在到校复试之前完成复试费用的缴费。

八、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办负责解释。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201932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