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2020-05-18 15:15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广西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为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原则

1、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考生复试资格遴选原则:(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上线考生直接获得复试资格;(2)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的调剂考生,择优遴选获得复试资格;(3)实行差额复试,差额比例不低于120%。

3、坚持公平公正,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提高复试的公平性、公正性和有效性。

二、招生专业及人数

2020年我院计划招收物理学专业200人(含推免生11人)。

三、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和复试小组,规范组织实施招生工作。

四、调剂工作

(一)调剂基本条件

1、符合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招生专业目录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相关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调入专业初试科目有统考数学、统考外国语的,原报考专业初试科目须有统考数学、统考外国语);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体育学及体育硕士,工学照顾专业及工程硕士照顾专业,下同)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6、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录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录取。

7、不接受专业硕士和同等学力考生调剂。

五、调剂的申请及审核

1、国家调剂系统开通时间是5月20日,届时我调剂通道也将同步开放接收调剂志愿信息截止至5月21日8:00,5月24-25日学院组织复试。

2、所有调剂考生(既包括我校接收外校调剂考生,也包括我校内部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调剂无效。

3、满足调剂要求的调剂考生,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名单。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学院根据要求审核调剂考生的学籍学历等相关信息,确认无误的方可参加复试。

六、复试的环境要求

2020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统一采用网络复试。

学院提前通过研招网后台系统通知考生的复试时间和复试平台,如考生未能按时参加,后果自负;

考生须独自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房间参加网络视频复试,环境应当安静整洁;考生复试时,必须不戴帽子、围巾、口罩,长发不遮蔽耳朵,正面朝向摄像头。

考生复试环境要双机位摄像。主机位用学信网复试软件进行联络(备用WELINK软件)。主机位与评委交流,自己确保音频、视频的顺利传输,能拍摄到考生本人的上半身、手部动作和台面。次机位要能拍摄考生的全身及周边,接受考生和监督小组实时网上监控。

学院评委面视室提前一天消毒,评委座位间隔需达到1.5米。面视室设置双机位,主机位要能拍摄到所有评委及主要动作,能向考生清晰展示要求事项;次机位是远景机位,所有评委应在镜头内,主要监控评委周边环境。

如果网络出现异常,考生应主动联系学院。招生学院有权对考生的复试时间另作安排,之前的复试内容和结果学院可予认定。

复试过程中,评委出现不当行为,考生应当先完成考试,过后再向学校申诉;考生出现不当行为,评委有权责令改正,如果警告后仍不服从,直接取消成绩。

七、复试内容及方式

在复试中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所有考生的复试均进行全程录音、录像,一切录音、录像的资料由学院负责妥善保存,保存三年。

)业务考核。

由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和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组成。专业基础知识考查要在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中体现。

1.外语能力测试

外语口语、听力测试满分为100分,口语、听力分值各占50%,一般要求考生用外语自述2分钟并用外语回答评委2-3个问题。

考核时间不少于5分钟。

2.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方式:采用网络面试方式。

考核内容:主要考查考生基础知识的牢靠程度包含复试科目内容)、专业素质和能力、实践操作技能等综合知识掌握程度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包括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以及人文素养、心理健康等,满分100分。

考核时间: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二)思想品德考核

在对考生复试的同时询问和了解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情况,并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总成绩计算办法

统考分总分:政治理论100分、外国语100分,共计200分;

(一)初试成绩

初试成绩=统考分(政治、英语)/2;

(二)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外语能力测试成绩×权重20%+综合面试成绩×权重80%。

(三)考生考试总成绩

考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成绩结果按百分制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如果成绩依然相同,复试成绩高者优先。

(四)复试成绩不足60分者不予录取。


九、排名与录取

在一级学科内按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的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分别排名。根据招生指标数优先录取复试合格(复试成绩60分)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剩余指标再按调剂考生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复试工作完成后我院在研招网系统对拟录取考生发放待录取通知,拟录取考生接到待录取通知后必须在12小时之内做出反应,否则取消待录取资格。

十、其他事项说明

(一)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根据教育部要求,在复试前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和学历学籍进行核验,对应届生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学院提前组织参加复试考生的网络报到、报考资格审查等工作。查验以下材料:

1、严格审查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学生证、学历证书(以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所获得的证书为准)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且该生被列入拟录取名单的,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

2、审查考生提供的本科成绩单、考级证书、荣誉证书、其他成果材料等。

(二)复试特殊情况处理

1.因网络设备原因考生未准备好,可先跳过,后续“插队”复试。

2.视频信号中断,双方要设法恢复联系;如果在学院复试结束后仍未恢复联系,取消该生复试成绩。

3.考生未能按要求设置硬件申请参加复试,学院可以拒绝其参与复试

4.考生身份存在疑问,在身份确认前学院可以拒绝其参与复试

十一、其他事项

1、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复试工作已在2019年10月完成,本次不再组织,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录取占用该专业招生指标。

2、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复试作弊、身体检查及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复试有关表格(政审表、定向协议书等),可在“研究生院网页→下载中心→招生办”处下载。

4、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771-3224560

十二、其它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办负责解释。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2020年5月16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