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2021年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推荐免试直博生复试办法
2020-09-30 18:47  



一、组织管理

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成立由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担任组长直博生考核小组,负责学院直博生复试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直博生考核小组由拟接收学生的博导参加的5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具体负责直博生的复试工作。

二、接收推免直博生专业:物理学

、复试内容及方式

(一)“推免服务系统”管理复试、待录取通知等功能的使用起止时间为10月12日至10月25日,从10月12日0点起,学院在“推免服务系统”中筛选、接收推免生(含直博生)。具体复试时间及复试批次另行通知。

(二)复试内容采用综合面试的方式进行,复试成绩即综合面试成绩。

综合面试分4个部分,每部分满分100分,重点考察学生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外语水平且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严格审核认定学生的特殊学术专长。

综合面试内容及权重为:

1、基础考察(政治思想、身心健康及表达),占20%;

2、外语(含口语、听力),占20%;

3、成绩和科研,占55%,

4、特殊学术专长,占5%。

特殊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学院对有学术专长的直博生有审核 、认定办法。学院成立专家审核小组(专家组成员应具有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一般不少于5人),可会同本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相关期刊杂志单位或赛事主办单位等,对申请直博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并组织相关学生在学院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答辩。对学生提交的多篇科研成果实现代表作评价,评价重点聚焦到创新质量和个人贡献。专家审核小组及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不得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面试工作直博考核小组负责进行,直博考核小组成员现场进行考核并当场打分。

综合面试过程要全程录音、录像,学院保管三年。

入学前发现直博生提交不实材料而影响录取结果的,不予录取。

及时在推免服务系统内给待录取的推免生发待录取通知。考生收到待录取通知后,须在24小时内通过“推免服务系统”确认录取,否则视为放弃。

、拟录取标准

拟录取直博生的复试成绩需达到60分以上(含60分)才能认定为合格。

面试完成后学院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向学生发送待录取通知及接收面试成绩,待学生在系统中点击接受待录取后,将在学院网站、学院橱窗公告栏及广西大学研究生院网站上进行拟录取直博生信息公示,公示期十个工作日。


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202092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