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郑志鹏教授为我院学生作专题报告会
2020-11-11 15:44 学工组 

2020年11月10日14点,高能物理学专家、探测器专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广西大学前校长郑志鹏教授在我校君武楼玉林厅举行了主题为“人生要有追求,理想和担当”的专题报告会,物理学院200多名同学到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

整场报告共分为七个部分,在这其中郑志鹏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自己八十多年的人生经历,并诚恳叮嘱大家“人生需要付出毕生努力,奋斗终身。”会议开始,郑志鹏教授首先回忆并讲述了自己在中科大求学的难忘五年以及在原子能所的科研训练,在这期间郑教授成为了著名原子核物理学家赵忠尧教授的学生,并接受过吴有训、严济慈、钱学森等专家的指导,郑教授说:“我从这些名师身上不但学到了许多知识,还学到了做科学的态度和方法。”

紧接着,郑志鹏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丁肇中实验室工作的难忘经历。郑教授作为第一批赴丁肇中实验室学习工作的十人中的一员,在那里勤奋学习、刻苦工作,最终在丁教授带领下与同事们一起发现了著名的三喷注现象,并荣获1995年的欧洲物理特别奖。谈起此事,郑志鹏教授高度赞扬了丁肇中教授严谨的科学作风和果断的决策能力,并呼吁我们向他学习。

随后,郑志鹏教授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其学成归国后参与建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过程。在这一重大项目的建造完成中,200多位研究工程人员夜以继日,奋力拼搏,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与鼓励之下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果。郑志鹏教授告诉我们,要树立自信,不怕吃苦,懂得合作,方能做出一番成就。

1992至1998年期间,郑志鹏教授任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为我国物理学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并推动广西大学参与了早期谱仪合作。郑教授在1995至1997年兼任广西大学校长,推动了广西大学的211建设,为广西大学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尾声,郑教授总结道:“我之所以能在高能事业上做出些成绩,是与我从小立志,热爱科学并为之奋斗的理想有关。在我成长时得到赵忠尧等老一辈的教诲以及丁肇中、李政道的教导,受益终身。当我遇到困难时,这些都成为我的动力。在此,告诫青年学子,一定要有追求,有理想,有担当,并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付诸行动。”

郑志鹏教授作为我国著名物理学家,其勤奋学习、刻苦工作、不懈求知、心系祖国的态度与精神让我们的敬佩。我们新一代青年作为国家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更应当向郑志鹏教授学习,坚定理想、艰苦奋斗,努力成为对祖国、对社会发展有益的栋梁之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