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赵纪军教授为我院学生做专题报告会
2020-12-05 16:58 学工组 

12月4日,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在我院九楼天象厅作了主题为“计算设计引领二维材料研究”的报告会,物理学院近100名师生到现场聆听了这次报告会。

1207F

报告会开始后,赵纪军教授首先论述了实验和理论的关系,强调了理论对实验指导的重要性和实验对理论提出的实践价值。赵教授从“计算材料学简介”、“二维材料研究概述”和“二维材料计算设计的若干实例”这三个大的方面介绍了计算设计是如何引领二维材料的研究。

报告会中,赵教授从“首个二维原子晶体—石墨烯”、“石墨烯引发的二维材料研究热潮”、“二维铁磁材料”、“二维材料用于能源转换与储存”、“二维材料研究的若干关键问题”等方面详细展示了计算设计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并介绍计算设计在二维材料的生长条件和二维材料在环境中的化学稳定性方面的预测能力。

26343

随后,赵纪军教授从MBene的合成方式与动力学稳定性、二维有机光催化剂概念的提出和二维共价有机三嗪骨架(CTF)光催化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计算如何设计新的二维材料体系以及这些体系的应用。赵教授还展示了他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并对二维材料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最后,赵教授对本次报告会的内容做了总结,他通过以下两点来论证实验和理论的关系并强调了计算设计在材料学研究的重要性。一、在二维材料研究中,基于第一性原理的计算模拟可以走在实验前面,设计新材料、预测新的现象与效应、推进实验研究。二、理论结合实验,深入理解二维材料的生长机理、缺陷效应、环境稳定性,并对其电子能带结构和力学性质进行调控,从而拓展这些材料在能源、光电子学、电子学器件等领域的应用。

赵纪军教授渊博的知识、创新的精神以及对待科研的严谨态度既让同学们敬佩和叹服,更值得学习。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应该明白科研发展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性,同时作为物理学院的学生,更应该主动担当起推动人类科技文明发展的重要责任,不断学习、不断磨砺,立志成为推动祖国和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134CB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