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课程思政报告
2020-12-04 19:26 学工组 

2020年12月3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赵纪军教授在君武楼玉林厅为我院师生作“辩证唯物主义与物理学研究”课程思政报告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袁涛主持。

9D782

报告会上,赵纪军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辩证唯物主义,并强调了两者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的重要影响。紧接着,赵纪军教授重点向大家说明了辩证法与物理学之间的关系。他表示,辩证法是关于普遍联系的科学,而矛盾则是辩证法的核心,是理解各种物理学运动变化规律的根本。把握矛盾中对立和统一的辩证关系,并将其应用于物理学就需要剖析矛盾的对立面。而且可以帮助深入理解波粒二象性等重要的物理现象,破除机械唯物论思维。

83221

赵教授对同学们提出要求,学习物理不仅要学习公式和知识,更要学会物理学家思考问题的方法。这就需要通过学习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建立正确的思想方法,从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他还通过举例说明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偶然发现,希望大家要善于抓住偶然机遇,并培养敏锐的洞察力。

在场师生反响热烈,报告间隙的讨论过程十分精彩,加深了同学们对物理学的认识,拓宽了视野。通过本次报告会,相信同学们在今后学习和生活中能更加努力提升哲学素养,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心,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AB118

赵纪军,大连理工大学教授、物理学院院长、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