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样板支部】物理学院赴云南天文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2021-07-17 00:00 学工组 

物理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多学科综合能力的培养,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 “五有”领军型人才,创办了物理电子创新人才培养班和君武学堂天文菁英班,大力推进拔尖创新型、学术研究型人才的培养。

在广西大学开设的首个小学期里,为了让同学们走进科学前沿,以提升科学视野和全球视野,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组织了2021年云南夏令营活动,让同学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和高精尖设备。参营人员包括物理电子创培班部分同学、君武学堂天文菁英班部分同学及硕士研究生,共计招收51名学员,队伍由院长梁恩维、常务副院长王祥高、党委副书记蒋津辉、副院长陈林、电子系主任刘宏邦、团委书记梁宇彬及学院其他负责老师带领。夏令营活动路线为: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抚仙湖太阳观测站。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坐落在中国云南昆明,是首批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综合性研究所,中国南方最大的天文实测基地。台址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省昆明市东郊凤凰山,每年平均天文可观测夜接近200天,其中测光夜可达100-110天,可观测时段主要集中于每年的冬春两季。云南天文台拥有的主要设备包括:上世纪80年代由德国引进的1米光学望远镜一台,1.2米国产地平式光学望远镜一台,2006年从英国引进的2.4米光学望远镜一台,用于承担探月工程地面数据接收任务的国产40米射电望远镜一台,建有抚仙湖太阳观测站的一米新真空太阳望远镜等。

7月14日上午,由天文台老师带领来到科研楼报告厅听取两场报告。第一场是由韩占文老师所做题为《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解读》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自1936年到2020年期间的各个与天文学有关的诺贝尔奖获奖题目与原因,并着重讲解了2020年诺贝尔奖的获奖题目以及宇宙的演变、黑洞的形成;第二场是由“太阳爆发与CME研究”首席科学家林隽博士所做的题为《为什么研究太阳》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研究太阳的科学意义以及社会意义,并说明了现代太阳物理的热门话题:两暗一黑三起源。这些使同学们获益匪浅,立志发奋学习,打好基础,为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午11时左右,于天文台会议室召开座谈会,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院长梁恩维、常务副院长王祥高、党委副书记蒋津辉等院领导同天文台首席科学家林隽等负责人以及夏令营所有同学参会。会中梁院长及天文台负责人赵秋老师分别介绍了物理学院和天文台的规模、招生指标和人才培养等近况。随后双方在合作问题上展开了讨论。

7月15日下午,在天文台负责人王德良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40m射电望远镜、1.2m国产地平式激光测距望远镜和1m光学望远镜。讲解员分别向我们介绍了它们的建造目的和工作机制。

7月16日上午,我们出发前往澄江抚仙湖太阳观测站。抚仙湖观测站是中国目前最优良的太阳观测站,也是亚洲最大的地面太阳观测基地,同时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太阳物理观测址之一,是地球上最好的观测太阳爆发活动的望远镜平台。

活动得到了云南天文台的大力支持,邓林华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观测站发展历史、1m新真空太阳望远镜的结构和原理、成就和国际地位以及进一步的建设计划等,并带领同学参观了太阳望远镜、控制室、观测园区等,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到基地参观学习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校外教学活动。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所学课程的理解,提升了对天文学习的热情,期待着下一次实践活动的到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