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圣诞暴”的起源新解——我院研究成果被AAS Nova专题报道
2021-12-10 17:56  

12月9日,我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邹乐及其合作者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天体物理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的论文被美国天文学会刊物研究亮点网站(AAS Nova)选为研究亮点,以“重温圣诞暴”(Revisiting the “Christmas Burst”)为题刊发专题报道。

2010年圣诞节那天,Swift天文台探测到神秘来源的伽马射线长达28分钟。十多年后的今天,天文学家们仍在对这一异常伽马射线爆发的原因进行理论研究。

邹乐及其合作者提出该暴由一个大质量、具有显著进动的磁星所驱动,由于偏离伽玛暴喷流轴线而没有探测到伽玛暴本身,观测到的软伽玛射线和X射线来自磁星的磁偶极辐射,并基于磁星进动模型解释了该暴的多波段光变曲线。该研究成果以“GRB 101225A as Orphan Dipole Radiation of a Newborn Magnetar with Precession Rotationin an Off-Axis Gamma-Ray Burst”为题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天体物理快报》(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作者为邹乐、郑天赐、杨星、张海明、李晓燕、任佳、林达斌、梁恩维(通讯作者)。

美国天文学会刊物研究亮点网站(AAS Nova)每周从美国天文学会出版的多个天文刊物中选出论文作为研究亮点专门撰文予以介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