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样板支部】我院师生赴贵州FAST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2022-07-22 20:16  

为了拓展学生视野,走近科学前沿,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和高精尖设备,7月16日-7月18日,我院组织了部分师生前往贵州FAST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有物理电子创培班、君武学堂天文菁英班及研究生等46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团由党委副书记蒋津辉、副院长陈林、副院长管永精、电子系主任刘宏邦、团委书记梁宇彬带队。

在出征仪式上,院长梁恩维提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青年学生需要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要主动接触大国重器,培养自身的科研兴趣。

_DSC1008

在FAST基地,老师与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天眼,并了解了天眼的建造过程及其背后的故事。天眼创始人团队之一朱博勤研究员从自然地理特点、区域地质与结构稳定性、熔岩地貌与岩溶景观、选址方法与开挖中心、台址开挖五个方面介绍了天眼从卫星选址到实地探访再到正式开工的一系列过程。他提到,在选址过程中,年过50的南仁东总工程师却依旧随着考察队奔走在大山深处,踏遍上百个窝凼,喝浑水,吃冷干粮,先后对比了1000多个洼地,只为给天眼选一个好台址,一奔波,就是12年。这种不怕苦,为科学事业奉献的精神值得广大青年学者学习。

QQ图片20220721100201

_DSC1088

本次赴贵州FAST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接触到了大国重器——“中国天眼”,同时也了解了天眼的建造过程以及其建造团队,学习了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南仁东总工程师在学术和生活各个方面的先进精神,体会了科学家对于科学进步的追求,以及对科研工作的严谨精神,为同学们今后学习和生活道路提供了榜样。

山上有许多船描述已自动生成

我院“新时代青年观察家”活动自2018年以来连续开展了5年,分别前往了贵州FAST基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国家天文台兴隆基地、国家天文台云南抚仙湖观测站等地,参与学生400余人次。该项活动是学院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结合专业特点,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组织青年学生探访国之重器、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强国伟业,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