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样板支部】谢斐:逐梦星空 不断攀登高能天体物理科研“高峰”
2023-07-30 10:48  

她十年磨一剑,“深耕”高能天文观测领域,探索宇宙奥秘;她加入国际最顶尖的科研团队,学成后毅然回国,扎根八桂大地;如今带领团队发现了人类目前在高能波段探测到的偏振度最高的一个天体——船帆座脉冲星风云。她就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先进个人、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教授谢斐。

眼下,谢斐教授正带领团队开展脉冲星B0540的研究,他们利用世界首个聚焦型X射线偏振望远镜(IXPE),首次在X射线波段对这个脉冲星风云偏振度进行观测。

科研成果的取得离不开谢斐的专注与执着。2016年,谢斐取得博士学位后,前往瑞典皇家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将高能偏振探测技术作为研究方向。2018年,她前往意大利国家天体物理研究所,加入X射线偏振望远镜合作组,成为超百人的国际合作团队中的核心成员。2021年,学有所成的谢斐怀揣梦想踏上回国之路,加入广西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团队。

来到广西大学之后,谢斐迅速建团队、带学生,接续开展X射线偏振观测研究。最终,她和团队以极高的精度,测量到船帆座脉冲星风云接近同步辐射理论极限的X射线偏振度,这是人类历史上的首次。谢斐作为第一作者和唯一通讯作者,将这项成果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自然》上,实现了以广西本地研究机构为第一完成单位在《自然》刊发研究论文的历史性突破。

面向国家所需,紧盯科学前沿,由谢斐所在广西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技术团队主导研制的X射线偏振探测立方星发射升空,为广西大学承担的中国空间站及其他相关研究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