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学院动态>>正文
广西大学实施“芯火燎原计划”,破解“卡脖子”难题——下好芯片人才培养“先手棋”
2023-09-23 23:31 周仕敏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前不久,由广西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主导、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宽视场X射线偏振探测立方星搭载中国最大的固体火箭“力箭一号遥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空间飞行验证取得圆满成功。接下来,研究人员将基于立方星技术,研制由90个X射线偏振探测器组合而成的宽视场低能偏振探测器。

学院在读博士生封焕波作为研究团队的核心技术骨干,从本科就加入了立方星有效载荷研制,主导设计了X射线偏振气体探测器、电子学系统和机械结构等。

这是广西大学实施“芯火燎原计划”,教育、科研、人才“三位一体”破解芯片“卡脖子”难题、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一个缩影。“芯火燎原计划”是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创新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的举措。该模式实行全员导师制,围绕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开发“高能天体物理空间探测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通过天文菁英班、创新人才培养班、“芯火燎原暑期训练营”、科研项目育人等形式,引导学生们思考实际问题,提出不同的想法和解决方案。

“进入科研团队后,老师让我围绕‘为什么要做这一项目’‘如何实现这一项目’来思考,让我们一开始就清晰未来努力的方向。”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本科生李国浩说。

广西大学副校长梁恩维介绍,作为基础学科的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率先建设和形成交叉特色学科支撑方向,包括物理电子学与空间粒子探测、光量子芯片、纳米发电机与自驱系统集成等。建设实验室面积近4万平方米,配置研究设备价值近2亿元,服务面向重大科学问题探索的国家空间站项目、“量子科技”的战略布局等,努力下好芯片人才培养的“先手棋”。

博士生谢立荣从本科开始就进入研究团队。作为核心技术骨干,他参与两次“芯火燎原暑期训练营”,担任课程助教,并在中国空间站伽马暴偏振探测仪项目中设计了大阵列像素芯片。

集成电路技术门槛较高,横跨物理、材料、机械等多学科。广西大学在人才培养上实行跨学院跨学科、学院内跨专业培养,覆盖9个学院17个专业,构建起多学科交叉培养创新型人才路径。

广西大学将科研理念融入教学,注重把科学实验贯穿在教学中、把最新科技成果融入课堂中、把项目研究成果编入教材中。同时,依托国家级科研项目,在科研环节、科研管理、科研评价、成果推广等全过程中,建立师生学术共同体,学生由理解科研到参与科研,不断在科研实践中提高科研素养。

“让学生们在专任教师实验室进行项目深化,以‘大创项目’为孵化地,力求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或者学科竞赛项目全覆盖,实现以国家科研项目为导向的创新型人才全链路培养。”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韦克金说。

如今,广西大学“芯火燎原计划”已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联合建立科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并向国际国内天文学界输送优质人才120多人。


《中国教育报》2023年09月21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李伟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