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招生>>正文

2020年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专业简介

2020-07-25 11:29  

学院简介: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招生专业为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其中物理学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为广西一流专业建设点。两个专业依托学科均为物理学科。该学科为广西一流学科建设点,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国内物理学界享有盛誉。学院近期规划为建成研究型学院,从2020年起本科生和博士硕士生招生比例基本持平,以研究型人才为培养目标。

物理学院大楼

物理学院大楼

 

师资队伍:物理学科现有博士生到36名、硕士生导师50余名。全职在编在岗的专任教师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获得者3名、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2名、引进海外杰出人才2名、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得者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获得广西杰青等青年人才称号的教师12名。非全职聘任的专任教师包括中科院院士1名和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获得者11名。

培养条件:学院实施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迁入新落成的面积近4万平米的物理实验大楼,新建成设备价值近5千万元的物理实验实训中心,面向本科生开放,开展面向专业基础和科学前沿的科学研究训练。学院依托学科团队和科研平台开展人才培养,全员实行导师制,本科生在学院内均安排学习位置。本科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学科竞赛等全覆盖。学院拥有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广西电化学重点实验室、广西新型电池材料工程技术中心、广西石墨烯工程技术中心四个省级研究平台,还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联合共建广西大学纳米能源中心、中国-新加坡蓝色能源联合实验室,与国家天文台共建天体物理与空间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平台设备价值超过2亿元。学科的5个省级创新团队五年承担及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76,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科技部的重点项目9项(含优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项、地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2项、广西杰出青年基金项目5项,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2019年学科教师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20余篇,全校最高,占全校SCI发文量超过15%,部分本科生以第一作者或者合作者身份参与了这些研究论文发表。

培养特色:学院全面实施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除了原有的君武学堂天文菁英班外,2018年起开设了物理电子创新人才培养班,从物理学和电子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的大一新生中选拔。从2020年两个专业的大一新生还可以报读学校新开设的数理科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跨学科创新人才培养班。这些创新人才培养班培养计划重点夯实数理基础和专业能力,培养从事科学研究人才。特色培养班学生从大一开始进入导师科研团队接受科研训练,安排资助经费2500元 到1 万元不等的国家级、自治区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实验室课题。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研究所和高校在我学院设立奖学金和创新实验项目,并创建优秀本科生联合培养基地,激励优秀本科生进入科学前沿。近三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90%以上。以输送高端研究型人才和高质量就业为导向,优秀本科生在大三遴选进入本科- 硕士/ 博士贯通培养。2019年首届天文精英班30名学生中29人报考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其中23人被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广西大学等高校录取。

本科生赴兴隆基地参观实习

本科生赴兴隆基地参观实习

专业介绍

物理学专业(学制四年、理学学位)

学生在系统掌握数学、物理学基础知识的基础上,实施全员导师制,分粒子天体物理、材料与能源物理、光电物理三个方向推进研究型人才的培养。本专业本科生可以参加选拔进入物理电子、数理科学、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创新人才培养班和天文菁英班等特色培养班。毕业生主要从事物理学、能源科学、信息科学、光电材料与器件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

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分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学等。粒子天体物理方向侧重粒子和天文人才的培养,专业课程包括天体物理(全英)、广义相对论与宇宙学、实测天体物理、原子核物理、粒子物理学、粒子天体物理学等。材料与能源物理侧重凝聚态和能源物理人才的培养,专业课程包括半导体物理学、结构与物性、先进材料物理计算(英语)、先进储能材料、纳米能源、可再生能源技术及计算分析等。光电物理侧重光电子学和光电子技术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包括光电子学、非线性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等。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制四年、工学学位)

学生在系统掌握电子学基础理论和实验技能基础上分微电子和光电子两个方向进行特色培养。本专业本科生可以参加选拔进入物理电子、信息科学两个创新人才培养班。毕业生主要在微电子、光电信息、半导体器件、电子信息等领域和国家重大科学计划项目中从事科研和技术研发等工作。

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电路原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子工艺基础、半导体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等。微电子方向侧重微电子和电子技术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包括集成电路原理、射频电路原理、微电子器件与工艺、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集成电路设计、现代电子测量技术等。光电子方向侧重光电子学和光电子技术人才培养,专业课程包括物理光学、光电子学、光电子技术与器件、光电子材料基础、光电检测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