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16年研究进展系列之04:新探测宇宙同一区域重复释放快速射电暴
2016-03-09 16:49  


 

 

如图所示,这是305米直径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目前该望远镜探测到来自于同一区域的重复快速射电暴现象。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天文学家首次探测到射电波短脉冲重复来自于银河系之外的同一区域。这种快速射电暴仅持续几毫秒时间,自2007年首次探测以来令科学家们迷惑不解。

 

之前观测到的所有射电暴似乎是由深太空未知现象导致的相同太空事件,然而,最新这项发现使科学家近一步识别这些神秘信号的来源。最新发现的快速射电暴来自于一种“极端强大天体”,它偶尔在一分钟之内产生多次射电暴。研究小组负责人、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天文学家詹森-赫塞尔斯(Jason Hessels)教授称,我们希望使用射电脉冲方向来确定它们是如何形成。发现射电暴的来源星系对于理解它们的特性是至关重要的,一旦我们精确定位重复出现射电暴的太空位置,我们将能对比光学望远镜和X射线望远镜的观测数据,观察是否源自同一星系。

 

此前科学家曾认为快速射电暴可能是摧毁其来源的灾难性事件导致的,其中包括崩溃进入黑洞的超新星或者中子星产生的恒星爆炸。但是这项最新研究表明,一些快速射电暴可能拥有其它更持久的来源。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天文学家探测的这些信号是通过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观测数据筛选的,这些信号数据是在2015年5月至6月获得的,显示几次射电暴与2012年观测的另一次快速射电暴性质相一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天文学家保罗-肖尔茨(Paul Scholz)首次探测到这些快速射电暴信号,称这种重复信号令人感到兴奋。他说:“我立即知道这项发现对于研究快速射电暴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研究人员共计发现10个新的快速射电暴,他们指出,它们应当来自于一个“非常独特的天体”,例如:非常强大的旋转中子星。很可能这项发现代表首次发现宇宙快速射电暴总体的一部分。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研究所研究员劳拉-斯皮特勒(Laura Spitler)博士说:“不仅这些快速射电暴重复出现,而且它们的亮度和光谱与其它快速射电暴完全不同。”基于等离子色散效应的测量,快速射电暴被认为起源于遥远星系,穿过宇宙空间的射电脉冲不同于由星际电子影响的人造干扰,后者产生的射电波以较低射电频率传播。(来源:腾讯太空 悠悠/编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