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03:我院纳米光子学团队在蓝光双钙钛矿晶体发光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0-03-11 09:42 邹炳锁 


一直以来,高效、稳定和环保的蓝色光源一直是红绿蓝三基色白光LED器件应用方面一个重要难题, 发光效率偏低。迄今,(类)钙钛矿材料近年来颇受关注,其中部分团队开发的钙钛矿自束缚激子(self-trapped excitons)发光普遍表现为橙黄色发光(580-610 nm),且发光线宽较宽(>100nm),而环保友好、发光峰窄、稳定和高效蓝光发射的钙钛矿晶体鲜见报道。最近,邹炳锁教授团队通力合作,反复探索,并引用第一性原理计算电子结构,实现将微量Sb3+掺入Cs2NaInCl6非铅双钙钛矿晶体中,有效调控了其电-声子耦合强度和激子能量传递序列,突破了其跃迁机制限制,从而获得了发光效率高达76%、对湿度、热和紫外线具有超高稳定性的Sb3+:Cs2NaInCl6双钙钛矿晶体材料,并对其发光物理机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尤为重要的是该材料发光波长位于442nm附近(非常接近于GaN芯片450nm激发光波长),且发光峰宽约为66nm,为下一步开展白光LED器件提供了一条新的重要解决方案。

该成果近期发表在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中科院SCI 1区,IF=7.329,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0c00330曾若生教授为第一作者,邹炳锁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这是今年邹炳锁教授团队在双钙钛矿材料研究方面发表的第2篇研究论文。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创新研究团队项目和八桂学者团队项目的经费资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