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04:我院天体物理团队提出伽玛暴结构化喷流的新见解
2020-03-30 10:27  

   近日,我院天体物理团队关于宇宙伽玛暴的一个研究工作论文被The Astrophyscal

Journal接受发表,预印版已公布在http://in.arxiv.org/abs/2003.11278

   论文作者:谢文锦、邹乐、刘宏邦、王善钦、梁恩维。

   本研究工作受与引力波GW 170817成协伽玛暴GRB 170817A观测的启发,提出质量不同的大质量恒星晚期塌缩形成快速旋转、高度磁化的脉冲星(新生磁星),其所驱动的相对论性喷流、磁偶极辐射星风内禀结构基本一致,产生的伽玛射线暴内禀光度、磁偶极辐射光度近似一致,观测到不同暴间巨大的光度差异是源于观测角效应导致。他们通过蒙特卡洛模拟Swift卫星观测数据,限制了喷流和星风结构参数,并预期我国的爱因斯坦探针(EP)对这些暂现源的观测结果。

伽玛射线暴是人类至今探测到的最明亮天体爆发事件,起源于大质量恒星演化晚期引力塌缩或者双致密天体并合。观测到GW 170817/GRB 170817A成协开启了引力波天文时代的开启,也开启了伽玛暴多信使研究的新时代。


附件【研究进展报道模板-梁恩维.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