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05:我院天文探测技术团队设计了一款用于HERD量能器TeV能区标定的新型探测器——侧窗穿越辐射探测器
2020-03-30 10:56  


近日,我院天体物理团队关于穿越辐射探测器的一个研究工作论文被Nuclear Instruments and Methods in Physics Research A接收发表,预印版已公布在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900220302758

论文作者:黄博(硕士生),刘宏邦,黄雪峰,徐明(高能所),董永伟(高能所),魏晓通(国科大),刘熙文,封焕波,杨勤鹤,谷建雨,陈帅,谢小川,张金,黄永波,梁恩维。

本工作主要设计了侧窗穿越辐射探测器,目的是为了使用该探测器对将在中国空间站规划的高能宇宙辐射探测设施(High Energy cosmic Radiation Detection facility, HERD)的量能器在TeV能级范围进行能量标定。为了使穿越辐射信号从电离能损的本底中显著地区分开来,我们对辐射体及探测器进行了模拟优化,并于2018年11月在欧洲核子中心(CERN)对侧窗穿越辐射探测器进行了束流实验测试,得到的实验结果和模拟结果相一致。

    本工作尽管使用氖气作为计数气体,但也能得到明显的穿越辐射信号,进一步验证了用侧窗穿越辐射探测器对量能器进行TeV能级能量标定的可行性,为在之后对该探测器以满足空间站的要求而进行的一系列优化奠定了基础。


附件【研究进展报道模板-刘宏邦.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