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12:我院核技术团队在人工成因钚同位素应用取得新进展
2020-03-30 22:00  

近日,我院核技术团队关于城市湿地和湖泊沉积物中钚的活度浓度的一个研究工作论文被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adioactivity接受发表,全文已经公布在https://doi.org/10.1016/j.jenvrad.2019.106134

论文作者管永精、麦景宇(硕)、许嘉伟(苏州大学)、刘志勇(苏州大学)。

本工作对苏州工业园区的城市湿地和湖泊沉积物中钚的活度浓度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湿地中Pu的主要来源是全球大气沉降物。沉积物中Pu与Cu、Sn、Pb等重金属呈显著正相关性,与As呈显著负相关性。与其他地方相比,研究地点的Pu与有机质含量相关性较弱。本工作还利用钚的含量与深度分布的关系,给出了阳澄湖的沉积速率。

人工成因核素的研究对于揭示人类核活动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估算核活动向环境中释放的放射性核素的类型和排放量有重要的意义。样品中240Pu/239Pu的值与样品的用途和来源相关,这一信息对核环境评估及钚的来源分析有着重要意义,高精度、准确地测定含钚颗粒物中的240Pu/239Pu为探知未申报的钚材料或核活动、判断样品来源提供了一种重要技术途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