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14:我院天体物理团队提出活动星系核喷流X射线辐射机制的新见解
2020-04-01 15:09  

近日,我院天体物理团队关于活动星系核(AGN)的一个研究工作论文被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接受发表,预印版已公布在https://arxiv.org/abs/2003.02045

    论文作者:王振杰硕)、张晋、孙晓娜、梁恩维。

目前AGN大尺度喷流的X射线辐射机制还存在着很大的争议,AGN高能辐射机制的研究对于AGN喷流组分、喷流中粒子加速机制等问题的解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这样的一个背景,我们试图找到合理的模型来解释类星体3C 273大尺度喷流节点的X射线辐射机制。我们尝试用三种模型来解释3C 273喷流节点的宽波段能谱数据,三种模型分别是单区轻子模型(一个电子群)、双区轻子模型(两个电子群)和强子模型(一个电子群 + 一个质子群)。通过分析模型和对模型参数做出对比,我们认为3C 273大尺度喷流节点的X射线辐射是由质子群的同步辐射产生的。

活动星系核是河外天体中核区活动性很强的一类星系。一直以来,活动星系核都是天文学家们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活动星系核喷流的高能辐射机制的研究对于AGN喷流组分、粒子加速机制等问题的解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