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21:我院天体物理团队观测发现GRB159010A起源于毫秒磁星
2020-05-06 16:23  

近日,我院天体物理团队关于GRB 150910A观测研究论文被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接受发表,预印版已公布在https://arxiv.org/abs/2004.12267

论文作者: Xie, Lang(硕士生); Wang, Xiang-Gao*; Zheng, WeiKang*; Filippenko, Alexei V.*; Li, Long; Qin, Song-Mei; Zheng, Tian-Ci; Zou, Le; Lin, Da-Bin; Zhu, Yinan; Yuk, Heechan; Lu, Rui-Jing; Liang, En-Wei* 

伽马暴是宇宙中恒星尺度,极端剧烈的爆发现象。研究表明新生的毫秒磁星可以是伽马暴中心引擎。我们联合加州伯克利大学用KAIT3shane10Keck 光学望对GRB 150910A进行测光与测谱,发现X-射线平台过剩可能来源于磁星的磁星风的能量注入过程。

伽马暴早期到晚期完整余辉同时测光和测谱,对限制伽马暴中心能源、制射机制及暴周环境等有重要作用,也是伽马暴观测的热点与难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