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22:我院纳米能源研究中心在高性能太阳能水蒸发系统的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0-05-07 17:44  


    近日,我院纳米能源研究中心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苗蕾教授团队合作,对高性能太阳能水蒸发系统结构和性能上进行研究,在国际材料科学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发表了“Integrated Photothermal Aerogels with Ultrahigh-Performance Solar Steam Generation” 的研究论文,Nano Energy是荷兰Elsevier出版社旗下材料领域顶级期刊,JCR工程技术分区1区TOP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15.548。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0.104857 

论文作者:顾宇飞、穆晓江、王鹏飞、王潇漾、刘静、史佳琪、魏安涢、田永芝、朱归胜、徐华蕊、周建华*、苗蕾*。

太阳能水蒸发系统是以太阳能作为能源,利用光热转换材料实现气液界面快速的水蒸发的清洁、高效的水处理技术,在海水淡化,污水处理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论文介绍了一种由可再生的壳聚糖高分子材料与光热材料经过精细化冷冻干燥方法制备复合光热气凝胶系统。该系统集光学吸收增强、热学管理、水运输和蒸汽逃逸路径增强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各项功能各自兼容,综合的提高了水蒸发效率;这种低成本、环保、简便和高效的太阳能水蒸发系统制备方法,对高性能水蒸发系统的合成和设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附件【能源纳米中心苗蕾教授团队论文-1.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