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26: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镁基储氢材料的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0-05-11 10:45  

 

近日,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上发表了题为“Synergistic catalytic effects of ZIF-67 and transition metals (Ni, Cu, Pd, and Nb) on hydrogen storage properties of magnesium”的研究论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hydene.2020.03.036

论文作者:王永清(研究生)、蓝志强*、付洪、刘海镇、郭进*

储氢技术是氢能利用走向实用化和规模化的关键,镁基储氢材料具有储氢密度高、价格低廉等特点,被认为是最有前景的固态储氢材料之一,但较高的吸放氢温度和缓慢的动力学严重制约了其实际应用。该研究工作采用一步还原法将镁与过渡金属和ZIF-67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复合,制备出具有CoMg2-Mg(Nb)核壳结构的纳米颗粒。研究表明,核壳结构的存在明显改善Mg的脱氢动力学和热力学性能,且100次的吸放氢循环后储氢容量几乎没有衰减。这一研究成果对镁基储氢材料的应用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