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29:我院纳米光子学团队在锰基类钙钛矿晶体调谐发光取得重要进展
2020-05-11 11:09  

近日,我院纳米光子学团队邹炳锁教授指导研究生取得的科研工作,近期发表在The Journal of Mater. Chem. C上。相关文章以“Evolution of the 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mechanochemically synthesized pyrrolidine incorporated manganese bromide powders”为题,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973项目、八桂学者团队项目的经费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9/D0TC00460J

论文作者:Hui Peng, Yongchang Guo, Yonghao Xiao, Ruonan Zhi, Xiaoyue Fan, Min Zou, Jianping Wang and Bingsuo Zou*

由于电子相关和自旋耦合淬灭效应,纯的过渡金属化合物基本上表现为反铁磁性质,没有发光。但是铅的卤化物通过加入有机小分子或离子或Cs可以产生类钙钛矿结构,可以调制出极强的发光和光电转换性质,提供了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改变固体内部的微观自旋-自旋耦合和自旋-轨道耦合相互作用,从而提高了体系内部激子或者载流子的稳定性,这是微观成分结构调制从而发生物性本质改变的生动例子。

本文采用一种有机胺小分子通过研磨方法制备了无铅的类钙钛矿材料------C8H20N2MnBr4 C4H10NMnBr3,它们均有很高的发光效率。在C8H20N2MnBr4粉末中, 两个吡咯烷(四氢化吡咯)分子连接配合到MnBr42-集团上,形成了单核团簇晶体结构,表现出顺磁特性,并在520 nm位置产生很强的由单个Mn离子晶场d-d跃迁导致的绿色发光。而在C4H10NMnBr3粉末中少量的吡咯烷分子限制多个MnX64-构成的团簇,形成了共边的一维MnX6串连线,其中Mn离子间距明显较前者变小,这个体系体现了铁磁性和位于628 nm的由Mn离子聚集体产生的强红色发光。由此可见,有机小分子插入有可能限制改变钙钛矿类微观电子结构,调制器电子驰豫过程,增强其激子的限域效应,改善了其发光行为。锰化合物的强发光及其调谐为今后发光材料又增添一队新的系列,同时铁磁性及其离子对的发现为其量子调控应用提供了可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