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0年研究进展系列之39:我院天体物理团队在星际介质演化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0-09-17 08:46  

     近日,我院天体物理团队发表一篇关于星际多环芳烃形成起源的研究工作。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3847/1538-4357/abab06 )

       (预印本链接:https://arxiv.org/abs/2009.07488 )

    论文作者:M. Hanine(博)、蒙之森(博)、卢世儒(硕)、谢鹏、S. PicaudM. Devel、王昭

    多环芳香烃(PAHs)是宇宙空间中含量最丰富的有机分子,在星际介质的演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控制着星际气体的加热与离子化程度,并催化产生各类与生命相关的有机物。长期以来,PAHs在星际条件下如何形成是个谜。一般猜测星际基本分子或游离原子通过宇宙射线辐照光化学反应形成PAHs,但具体机制不明。我院王昭教授团队使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结合密度泛函理论计算,研究了星际条件下气相基本分子在碳纳米粒子表面上的脱氢反应,发现了该类反应可以生成各种复杂结构的PAHs。这些PAHs的分子构造与NASA报导的红外光谱观测结果基本吻合。模拟结果揭示了PAHs形貌和尺寸与星际环境的温度和氢浓度之间的密切关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