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05:我院核技术团队关于森林土壤中钚核素的分布特征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02-22 11:08  

    近日,我院核技术团队与苏州大学刘志勇教授团队合作,对青海省森林土壤中钚核素的分布特征展开研究。研究论文以“Vertical distribution of Pu in forest soil in Qinghai-Tibet Plateau”为题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adioactivity》期刊上发表。

    团队对青海森林土壤三个表层土壤样品和五个土壤柱样进行探究,使用ICP-MS仪器测量了239+240Pu比活度、240Pu/239Pu原子比和重金属元素的含量,使用高纯锗γ谱仪测量了137Cs238U232Th226Ra210Pb40K放射性核素的含量。研究发现三个表层土壤样品中239+240Pu比活度差异明显,造成这一差距的原因是有机质含量差异较大。五个土壤柱样239+240Pu比活度和137Cs比活度纵向分布具有相同的趋势:239+240Pu比活度和137Cs比活度最大值几乎出现在同一土层,且比活度最大值以下的土层中比活度随着深度的增加呈现指数减少的趋势。240Pu/239Pu原子比处于全球沉降的范围内,这表明Pu核素主要来自于全球沉降。研究结果扩大了中国土壤中239+240Pu比活度、240Pu/239Pu原子比的数据库,为今后的环境风险评估奠定了基础。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nvrad.2021.106548

    论文作者:管永精、张佩君(硕士生)、黄春萍(硕士生)、王德宇(硕士生)、王祥高、李隆庆(苏州大学)、韩晓晓(苏州大学)、刘志勇(苏州大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