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09: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镁基储氢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一
2021-03-26 17:30  

 

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镁合金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接收发表了题Facile synthesis of Ni3S2@C composite using cation exchange resin as an efficient catalyst to improve the kinetic properties of MgH2论文

镁基储氢材料具有储氢密度高、可逆性好的优点,是极具应用前景的储氢材料。但是,镁基储氢材料的热力学稳定性高、吸放氢反应动力学慢,严重制约其实际应用。近日,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镁基储氢材料改性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以离子交换树脂和醋酸镍作为原料,采用简便的化学法制备了C负载的Ni3SNi3S@C)。添加10 wt% Ni3S@CMgH2可在约200 °C开始放氢,在室温下开始吸氢,且展现出优异的循环稳定性,30个吸放氢循环后容量可保持在6.45 wt%93.2%的容量保持率)。机理研究表明,吸放氢过程中生成的多相(Mg/Mg2NiMg/MgSMg/C)界面可以为MgH2的吸放氢反应提供更多的活性位点,是MgH2性能提高的关键。

论文作者:曾亮(硕士生蓝志强通讯作者),李宝宝(本科生梁慧仁(硕士生温晓斌(硕士生黄显吞(百色学院)谭军(重庆大学)刘海镇周文政郭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