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10: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镁基储氢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二
2021-03-26 17:36  


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镁合金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接收发表了题为Two-dimensional vanadium carbide for simultaneously tailoring the hydrogen sorption thermodynamics and kinetics of magnesium hydride论文

本文V2AlC MAX相作为前驱体,通过HF刻蚀其中的Al层制备得层状V2C MXene,并利用V2C改性MgH2的吸放氢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能。添加10 wt%V2C使MgH2的起始放氢温度降低128 °C,且在300 °C温度下10 min内可放氢6.4 wt%。除了动力学性能得到改善,V2C还可以使MgH2的放氢反应焓变得到一定程度的降低。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表明,V2C的加入使得MgH2Mg−H键长变大,这是V2C改善MgH2吸放氢热力学的主要原因。

作者:卢成林(硕士生刘海镇通讯作者)、徐丽(国家电网)罗辉(硕士生贺诗萱(硕士生段兴青(硕士生黄显吞(百色学院)王新华(浙江大学)蓝志强郭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