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11: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镁基储氢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三
2021-03-26 17:38  

近日,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化学研究领域顶级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接收发表了题为Combinations of V2C and Ti3C2 MXenes for Boosting the Hydrogen Storage Performances of MgH2论文

本研究利用HF蚀刻Ti3AlC2中的Al层制备得层状Ti3C2 MXene,并将其与V2C MXene引入MgH2中,协同改性MgH2的储氢性能。MgH2−V2C−Ti3C2复合储氢体系表现出优异的吸放氢动力学性能,其可在180 °C开始放氢,在225 °C60 min内可放氢5.1 wt%,在300 °C2 min内可放氢5.8 wt%。放氢后的MgH2−V2C−Ti3C2甚至在室温下即可开始吸氢,且在40 °C恒温时,20 s内可吸氢5.1 wt%。另外,MgH2−V2C−Ti3C210个吸放氢循环后,容量几乎没有衰减(保持在6.3 wt%)。性能研究表明,在改善MgH2储氢性能方面,V2CTi3C2共同存在时比单独存在时效果更好。吸放氢特性及微观结构研究表明,在放氢过程中,氢可能倾向于在MgH2/V2C/Ti3C2三叉界面传递;而在吸氢过程中,氢则可能倾向于在Mg/Ti3C2的界面传递。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mi.0c23150

论文作者:刘海镇通讯作者),卢成林(硕士生王新春(本科生徐丽(国家电网)黄显吞(百色学院)王新华通讯作者(浙江大学)宁华(广西民族大学)蓝志强郭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