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23:我院纳米光子学团队在InP基量子点制备及其发光器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07-14 08:19  

2021年7月我院纳米光子学研究团队与苏州星烁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InP基半导体量子点制备及其发光器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工作以“Inorganic Solid Phosphorus Precursor of Sodium Phosphaethynolate for Synthesis of Highly Luminescent InP-Based Quantum Dots”为题在《ACS Energy Letters2021, 6, 2697–2703影响因子23.101)上发表。

胶体量子点由于其优异的发光性质,被认为是下一代发光显示和固态照明领域最具潜力的材料之一。与经典的镉基和铅基量子点相比,InP基量子点不含重金属元素,其发光颜色可以覆盖整个可见光范围。因此,InP基量子点被认为是新一代“绿色”环保的发光材料。然而,受制于制备InP基量子点所需要的磷前驱体价格昂贵且易燃易爆,InP基量子点的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在此,我们引入了廉价和低毒的磷酸乙炔酸钠作为合成高发射InP基量子点的替代磷源。所得量子点发光颜色可以在465620 nm范围内调谐,其光致发光量子产率可达97%采用InP基量子点作为发光层制备了量子点发光二极管,所制备的蓝色、绿色和红色器件,其最大外量子效率分别为1.47%6.88%13.62%。该研究成果有望加速推进InP基无镉环保量子点在高亮度和高效率显示应用的进程。



论文作者:于鹏(硕士生),单玉亮,曹盛(通讯作者),胡雅琪,李虬䶮,曾若生,邹炳锁,王允军(通讯作者),赵家龙(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energylett.1c0106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