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24:我院量子信息团队在盲量子计算实用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1-07-27 16:06  

近期我院量子信息团队在盲量子计算实用化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论文 “Blinding quantum computation using alternative sources” 被《Physical Review A 杂志接收发表该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青年基金及广西相对论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资助。 

量子计算近年来不断取得了新进展。由于其实现的复杂性和成本,基于云的量子计算被认为是目前为个人用户提供量子计算服务最可行的解决方案。通用盲量子计算UBQC)是一种可以保证任意量子计算委托安全的协议,由此受到广泛的关注。然而,UBQC的执行效率受制于量子态的远距离安全可靠传输。在此,我们提出多种现实可行的量子光源来提高UBQC协议的性能,同时考虑现实有限数据带来的涨落影响。理论模拟结果(如图1所示)表明预报式单光子源可以将UBQC协议的传输距离扩展至500km,是弱相干光子源下传输距离的两倍多;修正相干源减少了个人用户所需要发送的脉冲数量,约是弱相干光子源下所需脉冲数的69%。该研究为UBQC提供了一个具有应用前景的方案,有望进一步推动量子计算实用化进程。


1 模拟结果



 

论文链接:https://link.aps.org/doi/10.1103/PhysRevA.104.012614

论文作者:黄春凤(硕士生),黄天宇(本科生),林倩宇(本科生),韦克金(通信作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