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25:我院核技术团队关于珊瑚中的钚同位素和放射性核素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2021-07-29 16:33  

近日,我院核技术团队与苏州大学刘志勇教授团队紧密合作,对北部湾涠洲岛珊瑚中的钚同位素和放射性核素展开研究。研究论文以Plutonium isotopes and radionuclides in corals around Weizhou land in Beibu Gulf, China”为题由《Applied Radiation and Isotopes》接收发表。

团队对北部湾涠洲岛11个珊瑚表层样品进行探究,使用SF-ICP-MS仪器测量了239+240Pu比活度和240Pu/239Pu原子比,使用高纯锗γ谱仪测量了137Cs、238U、232Th、226Ra、210Pb、40K放射性核素的含量。研究发现在北部湾同一海域,珊瑚中钚的活度浓度比沉积物中低一个数量级,得出珊瑚对钚的吸收能力弱于该研究区沉积物的结论。此外,不同的珊瑚物种具有不同的239+240Pu比活度,这种差异可能取决于不同种类珊瑚对钚的不同吸收能力。240Pu/239Pu原子比处于全球沉降的范围内,这表明Pu核素主要来自于全球沉降,而PPG的贡献约为30%。样品中210Pb和137Cs的比活度均低于仪器的检测限,238U、226Ra、232Th、137Cs、40K和210Pb的活度浓度与珊瑚种类有关,但239+240Pu和6种放射性核素没有显著关系。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pradiso.2021.109873

论文作者:管永精,麦景宇(硕士生),王慧娟,张佩君(硕士生),黄春萍(硕士生),刘志勇(苏州大学),詹宪钰(硕士生),Mario De Cesare,何贤文,王祥高,叶萌(硕士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