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26:我院纳米光子学团队在零维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1-08-04 12:07  

 


近日,我院纳米光子学团队曾若生教授、邹炳锁教授共同指导的博士研究生魏启麟和常通同学,完成了以“Self-Trapped Exciton Emission in A Zero-Dimensional (TMA)2SbCl5·DMF Single Crystal and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of Structural Stability”为题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在Nature Index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发表,这是纳米光子学团队今年在0D全无机金属卤化物的结构与性能调控方面的又一突破(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 2021, 2002267,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2021, 12, 1829–1837),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

无铅低维有机-无机金属卤化物材料由于其优异的光物理性能和化学稳定性,最近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本团队报告了一种新型的零维有机-无机杂化单晶 (TMA)2SbCl5·DMF (TMA=N(CH3)3, DMF=HCON(CH3)2),其表现出典型的自陷激子STE发射,在 630 nm 处具有高效的黄色发射和 高达67.2% 的发光量子产率。双 STE 发射模式分别归因于无机 [SbCl5]2- 中的单线态和三线态 STE。此外,分子动力学模拟验证了室温下晶体结构的稳定性。理论计算表明激发态结构的畸变程度大于基态的畸变程度,验证了实验中强电声耦合引起的大斯托克斯位移的现象。该类新型的零维无铅有机-无机杂化金属卤化物在光电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


 

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团队和八桂学者经费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jpclett.1c02119

    论文作者:魏启麟(硕士生),常通(共同一作),曾若生(通讯作者),曹盛,赵家龙(通讯作者),韩欣欣,王丽双,邹炳锁(通讯作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