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30:我院天体物理团队在伽玛暴甚高能余辉物理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1-08-06 17:55  

   近日,由我学院天体物理博士生张璐璐同学牵头完成的研究论文以“Nearby SN-Associated GRB 190829A: Environment, Jet Structure, and VHE Gamma-Ray Afteglows”为题被国际知名天体物理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收发表。

该工作针对伽玛暴GRB 190829A这个特殊事例进行研究。这是是一个近邻与超新星成协的伽玛暴,其射电、光学、X射线余辉观测数据非常丰富,高能粒子探测H.E.S.S.国际合作组以简报形式报道了该暴的甚高能伽玛射线余辉观测发现,使其成为非常有研究价值的伽玛暴事例。国际上此前已有四个不同的研究组报道和解释其多波段观测数据,但均没有能自洽解释其观测数据的模型。我学院天体物理一个研究小组与南京大学合作,系统研究这个暴多波段余辉观测数据,揭示其暴周环境、喷流结构特性,提出自洽一个模型解释了该暴多波段观测数据,预言其甚高能余辉辐射,随后与H.E.S.S正式在Sciecne发表的结果高度吻合。我们的结果表明,类似GRB 190829A的这类近邻低光度源,其高能辐射由同步自康普顿过程主导。


    论文作者:张璐璐(硕士生),任佳,黄晓利,梁云峰,林达斌,梁恩维(通讯作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