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研究进展系列之42:我院天体物理团队在生命起源问题研究上取得进展
2021-10-11 16:08  

在微观生命的地外起源假说中,星际有机分子的化学演化被认为对生命的起源至关重要。我院王昭教授小组与化院谢鹏博士合作,利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模拟气相反应,寻找在太空环境下形成三种主要碱基嘧啶(RNA和DNA遗传密码基本单位)的合成路线。计算找到多条可行的反应路线,其中一部分反应在热分子核或原行星盘内部200K以上的热能驱动不需要普遍认为必要的光催化这个结果扩大了星际生命相关分子的认证范围。而另一部分反应的能量壁垒相对较高,其势垒与光离解区远紫外光子的消光能量基本吻合,从而确定了合成嘧啶所需要的紫外光子的能量范围。此外,计算还指出反应物中的氢迁移是决定碱基合成速率的关键过程。

研究以Gas-phase formation of interstellar nucleobases from dehydrogenated formamide and vinyl cyanide”为题,2021年9月天体物理期刊《A&A接受发表。

论文作者:卢世儒(硕士生),蒙之森(博士生),谢鹏(通讯作者),梁恩维,王昭(通讯作者)。

预印版链接: https://doi.org/10.1051/0004-6361/20214074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