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56: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在储氢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1-12-14 16:14  

  镁基储氢材料具有储氢密度高、可逆性好的优点,是极具应用前景的储氢材料。但由于镁基储氢材料的热力学过于稳定、动力学性能差,严重制约其实际应用。近日,我院新能源材料团队提出通过在N掺杂Nb2C MXene材料中原位生成NbN和Nb2O5,利用原位生成的NbN和Nb2O5对镁基材料储氢性能进行调控。研究发现在原位生成的NbN和Nb2O5作用下,镁基材料热力学和动力学性能得到明显的改善,吸放氢循环稳定性也有了大幅提升。该研究为高效镁基储氢材料的设计和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研究成果以“Roles of in situ-formed NbN and Nb2O5 from N-doped Nb2C MXene in regulating the re/hydrogenation and cycling performance of magnesium hydride”为题发表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杂志上(doi.org/10.1016/j.cej.2021.133985)。

论文作者:蓝志强,付洪(硕士生),赵若琳(本科生),刘海镇,周文政,宁华,郭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