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57:我院蓝色能源团队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成果
2021-12-15 09:00  

虽然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在收集海洋能方面表现出出色的高效性和适应性,但迄今为止,漂浮TENG在波浪激励下的动力学特征几乎未有研究。我院蓝色能源团队和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合作,通过系列实验揭示了厘米级漂浮物与水波之间的相互作用规律。通过将惯性测量单元(IMU)集成到各种漂浮物壳体中,实验研究了不同壳体形状、壳体尺寸、重量、重心、波浪强度/频率、造浪方式等参数下的加速度和纳米发电机输出特性,通过动力学分析提取核心数据和频率分布曲线,得到了波浪与物质相互作用的一些统计性规律,为波浪能摩擦纳米发电机的设计提供指导性参考。

研究成果以Interaction Between Water Wave and Geometrical Structures of Floating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s”为题,被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期刊接收发表,DOI: 10.1002/aenm.202103408

论文作者:徐淑星(硕士生),刘官林(通讯作者),王金彪(本科生),文宏桂(硕士生),曹盛,姚辉璐,万玲玉(通讯作者),王中林(通讯作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