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58:我院蓝色能源团队发展高性能海洋波浪能收集器件
2021-12-15 09:04  

海洋的波浪运动蕴藏着巨大的能量,是无污染、无排放的清洁可再生能源之一。海浪能的有效开发有利于减少化石能源依赖,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近年来,摩擦纳米发电机(TENG)在收集水波能方面的应用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在海洋环境中,波浪运动随气象和洋流条件变化,TENG在海浪的作用下可能会产生各种运动,如平移、旋转、摆动等。然而,许多现有的TENG难以在多个自由度运动下保持高输出。针对上述问题,我院蓝色能源团队设计开发了一种花形TENG,其展示了出色的六自由度动能收集能力,可适用于变化多端的气候和海流条件,在自供电海洋传感器和构建海洋分布式供能系统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研究成果以“Flower-like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for blue energy harvesting with six degrees of freedom”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能源类期刊《Nano Energy》上。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2211-2855(21)01045-4

    论文作者:文宏桂(硕士生),杨培远(硕士生),刘官林,徐淑星(硕士生),姚辉璐,李旺桃(硕士生),瞿杭(博士生),丁家军(硕士生),黎家余(博士生),万玲玉(通讯作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