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59:我院博士研究生郭森等人在黑洞热力学研究取得进展
2021-12-22 09:09  

 

近日,我院博士生郭森和导师梁恩维教授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在黑洞热力学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Comparison of thermodynamic behaviors of two regular-AdS black holes”为题被期刊《Communications In Theoretical Physics》接收发表。

基于霍金辐射,广义相对论中的黑洞可以被当作一个热力学系统,我们可以尝试把经典热力学过程推广到黑洞上,这使得黑洞也可以像经典热力学系统一样产生相变。有研究表明,带电黑洞的相变与van der Waals流体相变类似。这些理论研究的核心在于把负的宇宙学常数看作热力学压强。另一方面,Bardeen和Hayward黑洞同作为正则黑洞解,其热力学方面存在的差异性一直未被研究。特别是,两个黑洞的相变方向是否一致,哪一个黑洞的相变更加接近于van der Waals系统。研究小组通过计算两个黑洞的物态方程,从P-V临界行为,Joule-Thomson膨胀等方面,全面的比较了两个黑洞之间的热力学差异。研究得出两个黑洞相变方向相反,并且Bardeen黑洞的相变更加类似于van der Waals流体。通过将冷热相变过程推广到两个黑洞中,发现在相同的磁荷和压力下,Hayward黑洞的反转温度总是高于Bardeen黑洞,这意味着必须存在更高的温度才能使得Hayward黑洞产生冷热相变。最后,通过计算比较两个黑洞的最小存在质量,零温残余和临界磁荷,发现Hayward黑洞的内视界和外视界更容易合并,同时奇点也更加容易暴露。

 

   

    作者:郭森(博士生),黄亚玲,梁恩维(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arxiv.org/abs/2009.0351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