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招贤纳士 
 校友之家 
 标杆院系 
当前位置: 物理首页>>研究进展>>正文
2021年学术进展系列之61:我院硕士研究生袁泳等人关于千新星探测概率方面的研究论文被美国天体物理杂志接收发表
2021-12-22 16:38  

 短伽玛暴一种可能的前身星是双中子星的并合这种并合可能会产生一个大质量的中子星这个大质量的中子星存活数百秒之后会坍缩成一个黑洞。在这种假设下,一个光学暂现源,或者叫并合新星通过快中子星俘获过程、磁星能量注入、以及黑洞回落吸积来产生。本研究工作中考虑了并合新星的三种能量来源,对可能产生千新星的亮度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大部分不能被当前的光学望远镜所看到,但有少数能够被探测到。同时观测上也确实看到少数伽玛暴探测到千新星的成分。

  研究以“Detectability of “Merger-nova” Emission from a Long-lived Magnetar in Short GammaRay Burst”为题,被美国天体物理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接受发表。

 


图一  GRB160821B并合新星在不同物理参数空间下被探测到的可能性



    论文作者:袁泳(硕士生),吕候军(唯一通讯作者),原浩瑜(硕士生),马帅兵,雷卫华,梁恩维。

 

关闭窗口